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兵器大观 > 正文

暗器

暗器起源于原始社会,史前时代原始人猎杀野兽所用的武器许多就是暗器的祖师爷,如澳大利亚土人所用的“飞去来器”及加那利人和藏人所用的抛石皮囊都是暗器的一种。

由于明清两代是中国武术发展的高峰期,清代暗器种类繁多,但从使用方式上大约可分四个类别:手掷、机射、索系、药喷。

一、手掷暗器。如标枪、飞镖、掷箭、飞刀及乾坤圈等。

标枪1、标枪:也叫投枪。中国的标枪来源一是南方少数民族使用的梭枪,也称梭标,大多为竹制。另一种是蒙古人在马上使用一种短标枪,一米多长,数杆插于马侧囊袋中,在近战搏斗中较弓箭更加灵活。这种兵器后来到清代更加短小精悍。一般侠客所用大多重不过一斤半,长不过一米。枪杆用木制成,尖端用铁打制,也有用通身用纯铁打制的,但也不会重过三斤,一般人可身带四枝,技艺高超者可在50步内击中目标,威力很大。

飞镖2、飞镖:是手掷暗器久盛不衰的。镖有脱手镖、金钱镖等多种。脱手镖分三棱、七棱等,是镖客常用的暗器。一般长10厘米,重四两半至半斤。又可分带衣镖与光膘。带衣镖是用绸布系于镶尾,掷出时绸衣如箭后的羽,起稳定飞行方向的作用。光镖则不带镖衣,更加隐蔽,只是飞行的稳定性较差,要命中目标更需技巧。镖一般系在腰间,共9至10枝,其中有一支较其他大的叫绝手膘,在镖将用尽而敌情不减时使用。另外,除脱手镖外,金钱镖也是常见的,它是以大制钱磨光边缘而成。此镖易于制造,可大量携带,使用隐蔽,以飞掷而伤人,多伤人面目和手腕。可攻击敌之眼、咽喉等部位,只是此镖飞行姿态难掌握,练习较难,而且攻击距离有限。只是金钱镖练习起来难度较大,一般练至飞掷三十步能陷入树中,方为成功。因飞行姿态等的限制,金钱镖并不容易把握,其攻击距离也有限。

《九月鹰飞》中,江湖第一大帮叫做金钱帮,帮众使用的暗器是一枚黄澄澄的金钱。这种暗器叫做金钱镖,又名“罗汉钱”。另外少林寺也有金钱镖,但比较大,据说镖直径为一寸左右。

3、掷箭:这种暗器有三种样式。第一种是用纯铁打成,长28厘米,前端成三角形,后面逐渐变粗,重约七两半,适于初学者使用。第二种是用铁竹混制,铁头竹杆,尾部无羽,像箭而形体稍小,长30厘米左右,重约二两。第三种是用竹制成,整体为竹,前细后粗,前端尖锐,为技艺成熟者使用。

飞刀4、飞刀:在手掷暗器中,较常见的是飞刀,其样式有许多种,有单刃、双刃。发挥手法不同,飞行姿态也不同。其中以柳叶飞刀最常见,柳叶飞刀是一种双刃刀,形似柳叶,刀身长约20厘米,柄长4匣米。刀中脊稍厚,双刃很锋利,通刀重八两。也有人在刀柄上系绸,叫刀衣。飞刀多以12刀为一囊,上下各六柄列成两排,刀身于内,柄于外;飞刀多系于使用者后背,用时低腰以手拔掷之,快、准、狠。

二、机射暗器。最常见的是袖箭及背弩。

清朝袖箭局部(头)

清朝袖箭1、袖箭:以暗藏于衣袖内而得名。它可分单筒与多筒二种,即一次发射与多次发射两种。袖箭的筒体是用铜或铁铸成,中间空心,内径约2.5厘米,筒体长26厘米。在筒盖上装一蝴蝶形钢片,可掩住筒盖

发射口

清朝袖箭局部(尾)

上的一圆孔,此钢片正是起到扳机的作用。袖箭箭体长约24厘米,以竹制成,前有铁簇,箭头之下有一小缺槽。箭体从筒盖小孔装入筒内,压紧筒中的弹簧,这个小槽正好为筒盖钢片卡入,袖箭由此进入待发状态。使用时,一启钢片,箭由弹力的作用飞出伤人,其射程由弹簧的力量而定。多筒袖箭一般为六筒,故又称“梅花袖箭”,制法大致与单筒相近。

2、背弩:是鲜为人知但使用很久的暗器。背弩不大,一般长26厘米,箭体长24厘米,用竹铁混制。使用者用二段绳索把弩系在后背上,这二段绳索正好系于双肩,另一段绳索的一端系于弩机,另一端系于用者腰带。这时弩背向前,上箭于弓弦上,用弩机扣紧。发射时无须动手启动弩机,只要使用者低头躬腰,腰带上的绳索由于腰背的拉长,就会开启扳机,将箭通过后脑射杀敌人。一般杀手往往对被杀者行礼乃至叩头拜倒,受礼者不知所措之余,猝不及防中已经着箭。

三、索系暗器。就是绵绳套索。

绵绳套索

以绵绳制的网状物,使用时类似抛掷渔网,手系一端,另一面铺开自上而下套住对手,使之无法挣脱,束手就缚。药喷就是喷洒迷药或毒药,一般用牛角或竹筒制成,用口或机械喷出,使敌昏厥。

虽然暗器的种类很多,就其源流,手抛、索系等是在骑兵与步兵的广泛对抗中出现的。在马上与步兵搏斗,远了长兵够不到,张弓搭箭一是太慢,二是占用双手,一旦步兵快速靠前,就来不及相搏,而单手使用的暗器正好弥补了这些缺点,远近皆宜。而机射与药喷发展稍后一些,是暗器普及到民间以后,武林人士多方改进的成果。暗器的发展,是中国古代冷兵器发展史上不可或缺的一环,这种脱胎于古代大型战斗武器的短小精制的兵器种类,对研究中国古兵器史及武侠史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分享到:
来源:互联网  2015-03-15  18058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