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资讯 > 正文

孙氏形意拳:劈拳学【二】

3、提左拳经过心口至颏下:

左拳沿身体中线裹着劲向上提至胸骨前,拳和胳臂都一直自然的贴着身子。

这里要说明一下,所谓裹着劲是往里边拧。以拳向胸前捅出为例:也就是左拳是逆时针转动,右拳则是顺时针转动,称为往里裹;或者说小手指往里的拧动叫往里裹。反之小手指向外拧动时叫往外翻。这是拳术中的习惯用语。

注意此时只有左拳提至胸骨前,距下颏还有一拳的距离。身体其他部位均保持原状。

我是为了说清楚才分段来写,你一定要明白这不是定式而是过程,是要与下边动作连续做的。

4、垫步钻拳:

左拳继续沿身体中线上提,左拳无名指第二关节几乎要与下颏接触,这时左拳并不再贴着身体。左拳食指第二关节在嘴的前边。因为左手向里裹劲,这时左肘贴着身子往里移,小臂在身体前几乎是垂直的。

左拳这时并没有停止,好像从嘴里吐出去一样,向斜上方钻出去,拳的高度和眉同高。所谓钻,是尽力裹着劲,左拳的小指几乎往里拧的要朝上,拳是直线的,向斜上方扎出去。一定要做到位,即肩一定要伸展出去。要注意保持正直,切不可因裹劲把身体带歪了。这时下颏要收住,头要努力往上顶,也就是双肩要努力下沉,眼睛注视左拳食指第二关节。

与钻左拳的同时,左脚向前垫一大步,脚尖外展45°,也就是为右脚在前的三体式打好基础。要做到拳到脚到,要落到一个点上,要很脆,嗒!同时完成出手垫步。

这里要说一下,从落手到垫步、攥拳的眼神:手向下落时,眼盯着手,左手攥拳上提时眼睛一直往下看着,但不要低头。左拳提到嘴前时眼一直盯着左拳,直到左拳向斜上方捅到位仍是一直盯住。

应注意3、4两个动作也要一气呵成,也是开始分开做,纯熟无误后再将提左拳至胸和垫步钻拳两个动作连起来,中间不可有停顿。

从落手到钻拳,由来访者总结出经常出现的问题有以下几种:

1.落手时往后缩肩,也有的肩胯都往后缩,手落下时前胸已是正对前方,已经不是45°了。

2.钻出拳后身体太顺了,超过了45°。

3.颏不收、头不顶,形成端肩、缩脖,也有的后背挺不直,伸脖,罗锅。

4.头不正,脸向右偏,斜眼看拳,也有人重心不在两腿中间几乎成弓步了。


 

分享到:
来源:中华武术  2014-03-03  8353 0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