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兵器大观 > 正文

棍是武术长器械。棍有木制和金属制两种。木制的棍有齐眉棍、三节棍、二节棍等。金属制的棍有铁头棍、浑铁棍、浑铜棍等。还有铁制的带齿带钩棍,如爪子棍、狼牙棒、钩棒等。棍是原始人类最普遍使用的兵械之一。

各朝各代无论是军中武术还是民间武艺,都对棍尤为重视。棍的重量通常约为数千克,用坚硬木杆制成,如中国宋朝军队常用的“杆棒”、“白棒”等;也有一些棍用金属制成,重量较大,可达数十千克,称为“铁杖”、“铁掊”,如《西游记》中孙悟空使用的金箍棒。新中国成立以后,棍列为武术竞赛项目之一。多用白蜡杆制。根据《武术竞赛规则》规定棍长不得低于本人身高。故有“棒齐胸、棍齐眉”之说。棍的部位可以分为棍身、棍根、棍梢三部分。棍头是棍杆较细的一端的顶部。棍根是棍杆较粗一端的底部,棍梢是棍杆中细的一头。棍术的技击特点是勇猛、快速、多变。其流派很多,仅明代就有少。

少林棍:棍的一种。木制,长八尺至八尺五寸,通体一般粗细。相传为明代少林寺武僧习武所用。

 齐眉棍:棍的一种。常以白蜡杆制成,粗有盈把,棍竖直与人眉高度齐,故得此名。

盘花棍:因其棍身刻有花纹,故得其名。盘花棍的用法主要有劈、崩、抡、扫、缠、绕、绞、云、拦、点、拨、挑、撩、挂、戳等。 

拐棍木制:在棍身中间有一突出横拐,长约七八寸,故名。其主要击法有劈、拦、挑、挂、戳、点、拨、撩、绞等。

连珠棍:由一根长棍和两根短棍组成。每根棍的两端各有一铁箍,箍上有铁环,互相连接。用时双手挥动长棍,同时带动二短棍。其主要用法有劈、拦、挂、甩、绞、绕、点、拨、等。

 三节棍水火棍:古时供差役使用之棍。形如短棍。棍的一半涂红色,一半涂黑色。红为火之色,黑为水之色,故名。

长梢子棍:棍的一种。由长短不同的两根木棍以铁环相连接而成。短棍的长度是长棍的一半,练时单手握住长棍的端部,舞动时以长棍带动短棍。梢子棍的击法有劈、扫、挂、甩等,亦可双手持棍。

两头梢子棍:一根长棍,两头各一根短棍,以三个铁环与长棍相连接,三环的中间一环两侧也可以另加两环为响环,配有响声,舞动起来首尾相顾。

连珠双棍:由一根长棍和两根短棍相互连接而成。棍头之间三个铁环扣连。

分享到:
来源:互联网  2015-03-15  64335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