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资源中心 > 正文

解读古代 武术训练

目前,中国处于转型期,西方思想渗透到中国社会的各个层面,包括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西方教育理念在中国也迅速膨胀起来,譬如,我们所使用的教学方法、教学理念、教学手段等都在一定程度上受到西方教育理念的影响。西方教学模式也深深影响了武术教学,使武术的传授形式也发生了极大变迁。毋庸讳言,时下武术训练方法与手段,在一定程度上失去了古代武术训练的方法。而武术要想真正保持原有的“味道”,除了技术、理论挖掘与整理外,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就是对古代武术训练方法的探析,这对传统武术的回归,具有导向作用,可以为现今武术训练方法提供有益的启示。

古代武术训练方法,受当时文化及其思想的影响很大,尤其儒家思想、道家思想、佛教思想等影响深远,这些思想映射于古代武术的修炼方式,使古代武术训练方法呈显出千姿百态的样式。

古代武术训练方法,主要包括内功修炼和外功修炼两种方式:古代武术的内功修炼方法主要集中于“气”的修炼,主要目的是养气和炼气。养气以凝气清神为主旨,排除杂念,聚集功法;炼气以运使气息,通过腹式、胸式等呼吸方式,自由地跳动气息,类似现今的养生功法强调的调息手段,其总的目的是为练功服务。内功的修炼多采用静态的或缓慢的动态功法,静中求动。典型的代表为桩功。古人云:“要学拳,需站桩,欲习打,先练桩”。桩功包括静态和动态行桩的功法,修炼之目的着重于炼气。

古代武术同时也强调外功的修炼。古代武术强调技击格斗,非常注重实用,这就要求骨骼、肌肉的硬度、韧性;除了具有精湛的攻防技术外,抗击打能力也是不可忽视的。条件的制约与要求,衬托出相应的修炼方式,即柔功、排打功、轻功、攻击性功法等。

柔功在功法的修炼中是占重要位置的,也是修炼功法的入门基础。古代武术的柔功其实就是身体柔韧的练习,包括发展身体各个肌肉的韧性和灵活度,其手段为拉、压、牵等,有目的的牵拉肌肉的柔韧性,常见的方式为压腿、扩胸、劈叉等形式的柔功。排打功目的在于自我保护,如使用石头、铅袋练功,包括排打身体各个部分。此外,还有金钟罩、铁布衫的练习,其实都是不断地修炼抗击打的部位。

古代的轻功修炼,不是我们想象中的真飞。轻功是形容人跑得极快,能在陡坡上、墙上、山坡上等行走自如,或跳跃到一定的高度,此即民间所流传的“飞檐走壁”。“轻身术”的锻炼手段颇多,如其中就有先练负重在山路土岭上跑,继而在有水的缸边跑,随熟练程度的提高,逐渐减少缸里的水,直至在空缸上跑,后将缸再换为盛有铁砂的笸箩等训练方法。

以上择要简介了古代武术训练的方法。实际上,古代武术修炼是内外功训练手段的综合,每一环节都尤为重要。可以看出,古代武术训练方法与当今武术训练有很大差别,但也存在相通之处。因此,我们在整理传统武术精髓时,可以从古代武术修炼方式中为当今的武术训练吸取营养。

分享到:
来源:中华武术  2014-03-03  48452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