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武诀 > 正文

坐如钟,立如松,行如风,卧如弓

俗话说“站有站相,坐有坐相”。行走坐卧的姿式能够反应一个人的内在气质和修养素质,正确的姿式对提高武技和健身都有好处。倚里歪斜则给人以散漫不舒服的感觉,对身体还有许多不良的影响。身体中的各组织器官、神经血管都有一定的位置,形体的歪斜,会使内脏神经、血管受牵拉,使某些通路阻塞,产生病变。

坐如钟,立如松。身体姿势端正,胸廓不受非正常的牵拉挤压,内腔开阔,心跳如钟摆摆动,回旋有余地,能顺利完成其推动血液循环的功能;肺泡能充分扩张,吸入充足的空气以利于气体交换,并有利于胃肠向下蠕动食糜,便于消化吸收。少年儿童因骨骼中骨胶质含量高,骨骼最富有弹性,因此容易变形。如儿童常见的“挎包病”,  肩膀受重压不均匀,导致一高一低,除影响美观外,会牵拉压迫锁骨下臂丛神经,引起手臂麻木,若不加以治疗,会影响整个手臂的功能。而正确的姿式可避免儿童躯干畸形,维持健康及形体美。肩膀高低不对称,男女老幼均可罹病。武术中常用坐如钟来比喻和要求习拳者坐或蹲坐时,要保持两脚踏实地,身法正,胸虚腹实,象坐钟一样稳定。

     立如松,对形体美,呼吸、循环、消化等系统都有好处,可锻炼全身肌肉。

    行如风,对人体行路的有关骨骼肌肉能起到很好的锻炼,并影响其它系统,还能培养人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

   卧如弓,睡功(气功的一种)箴言云:  “侧龙、卧虎、仰瘫尸”,《论语·乡党》亦说:  “寝不尸”,《延寿书》说:“睡卧时宜侧身屈膝,才不损心耗气”,宋代华山道士陈希夷(陈抟老祖)在“华山十二睡功总诀”中提出,睡前叩齿36次,尔后解衣宽带,侧身而卧。可见睡功和睡眠都主张侧卧,不要象死尸那样笔挺挺地躺着。所谓侧龙、卧虎有调伏肝(青龙)和肺(白虎)气脉交叉流注的含义。这通过炼功实践可以得到验证。从中医角度看,精乃人体精气神三宝之一,对人体健康至关重要,对于遗精患者和性功能成熟的男性,侧卧睡眠可防止遗精。某些精神病患者,尤宜侧卧而眠,甚至利用宽布带连住脖子和膝,以防睡中不知不觉伸直双腿。现代生理卫生学也认为宜采取侧卧而眠。侧卧能使全身肌肉松弛,利于肌肉组织休息,消除疲劳,不会压迫心脏,还可帮胃中食物向十二指肠前方推进。侧卧特别是老年人理想睡姿,仰卧手常置胸上,产生梦魇;伏卧胸部受压,影响呼吸,不利于健康。

考古人不崇尚仰卧的主要原因是:一、受儒家正统思想的影响,认为有伤大雅;二、出于练功家的特殊需要,即练气和防身,故取左或右侧卧。但在武术中亦有仰卧睡眠的,其作用是整骨、盛气血。又孕妇冲脉已开,胎儿多俯伏绻曲在胎内),仰卧可顺其气及正、顺胎位;为临盆时尽量张开骨盆阴户做好准备。同时,也应多做俯卧动作,加强腹肌。做时以两手两足或两肘两膝为支点,做动静有节的起落动作,但不许用胸腹抵床,胸腹也不要挨床。

分享到:
来源:中华武术谚语  2014-09-21  54269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