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幼儿武术 > 正文

北京大兴某小学以练武励志促全面发展

北京市大兴区安定镇东白塔民族小学是大兴区第一所民族小学,为弘扬民族传统文化,磨炼学生意志品质,使学生掌握一技之长,办出民族学校特色,学校通过“练武励志”促进学生主动全面发展,全力打造人才培养基地。

针对目前小学生身体和意志品质的特点,学校于2006年正式确立“武术”为特色体育项目,同时开发学校校本课程,探究武术教学和品德教育的有效策略,初步提炼出了“修身、塑德、励志、成才”的校训。

2006年底,学校与北京武协牛街民族武术社合作,以武术作为学校民族特色的切入点,成立了牛街民族武术社东白塔青少年训练基地,从牛街民族武术社聘请专业教练在学校开展武术训练活动。

通过几年的武术教学,激发了学生对武术和体育活动的兴趣,提高了他们的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培养了他们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以此带动和影响学生整体素质的提高。学校的武术教学坚持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经过几年的不断实践,武术教育已经卓有成效,推广层次分明,阶段目标明确,落实手段有效。

学校最初的训练条件非常艰苦,但校方和教练一起齐心协力克服困难:做侧空翻训练时,没有体操垫,郭义全教练就带领学生在操场上挖沙坑;没有压腿架,就在树上绑根木杆……郭教练常住学校,牛街民族武术社的武术家们也不辞辛苦经常来校指导。在各级领导关心与教练的悉心指导下,一批批小队员努力训练,进步很快。

2009年大兴区教委为学校新建了一个200平方米的标准化武术馆,并配制了镜墙、压腿杠等用具,学校也添制了必要的设施与服装,此外还有很多友好单位捐赠武术器械和服装,这些都为学校武术课程的开展提供了较好的物质基础。

如今,中华传统文化正悄然复苏,学校希望借此民族瑰宝为特色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让武术特色形成品牌,把它提升为一种精神,一种文化,用“励志”的文化来统领全校的工作、教育、教学、管理等等,从而构建以“修身、塑德、励志、成才”为核心取向的鲜明特色,促进学生与教师“以励志精神为核心”的综合素质的逐步提升。

分享到:
来源:总局政府网站  2014-05-20  20594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