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武·德 > 正文

无拳无勇,无德无拳

拳术古称“拳勇”,说明拳术本身已包含勇和力在内。《国语·齐语》说:“於子之乡,有拳勇股肱之力,秀出于众者?”三国时的韦昭注云:“大勇为拳”。缺少德行的人,拳艺再高,但与众人之力相比,终难相敌。所以说“无德无拳”,或“无德者不如无拳”,免得恃拳损人害己,多行不义必自毙。

“无拳无勇,职为乱阶”载于《诗经·小雅·巧言》,是典籍中第一次出现“拳”字的记述。其意思是:那些说坏人的小人,虽然不能伸出拳头打人,也没有勇气作乱,但世上的乱事,都是这些人弄出来的,他们的坏藏在肚子里。这句话是对没有拳勇的巧言佞人的讽刺和鄙视,也说明拳勇是当时治国平天下的大旨,无拳无勇则会盗贼蜂起,国家混乱。从《诗经》中可以看出,从西周到春秋时期战争纷繁,练拳习武也就渗入了整个社会,成为一项不可缺少的活动,这一时期古代体育已具雏形了。

《诗经》中有许多诗句、篇章描写了颂武、讲武、尚武勇、习武内容、兵器、拳勇、角力、武舞、军队出征等有关武艺之事,反映了拳兵技能的积累和提高及经验规律的总结。使我们看到了西周春秋时期,从百姓到王侯的习武风貌;当时武术的广度和深度,以及对拳的崇尚。

《诗经》这部文学珍品是武术发展史研究的一份重要的史料。这里例举几个篇目,以供爱好者深入学习研究。如《小雅》中的《瞻彼洛矣》、《六月》、《采芑》、《巧言》,《大雅·常武》、《卫风·伯兮》、《礼记·月会》和《齐风·猗磋》等,还有周人作的歌颂武王战伐克商辉煌武功的“大武舞”,其为周代六舞之一。

分享到:
来源:中华武术谚语  2014-08-11  7577 0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