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武·德 > 正文

文以评心,武以观德

文与武都能反映人的心理活动和道德观念。文与武在哲理上有许多相通之处。

武术要求神形兼备、功意并蓄,有强筋骨、坚意志、增知识、调感情、传技艺、扶正培体、祛病延年的丰功伟效。概言之,武术有健身、表演、自卫三大职能,即体操、艺术、技击的作用。既练习武术,又习文弄墨,能够陶冶情操,还可以文武相长,有助于理解武术的奥妙。也为进一步研究和总结武术奠定了基础,成为能文能武的全才。

“文以载道”、“其文无彩,传之不远”。文人学习武艺,可以强身壮体,健脑益智,开拓思路,增长才干,并从武艺中汲取哲理的精髓,使文章象山间的泉水,清澈、流畅而隽永。

武以观德就是说练武术要讲武德。包括讲口德(语言道德):谦虚谨慎,不说狂话,不说损害他人的话,不做不利他人的事;讲手德:不以武欺人或出手伤人。武术界存在着“门户之见”的毛病,把自家自派吹得天花乱坠、玄而又玄,这就不是讲武德。谨记学术之争有益,门派之争有害。

分享到:
来源:中华武术谚语  2014-08-11  9633 0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