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拳种一览 > 正文

查 拳


查拳属于长拳,是长拳类中比较具有代表性的一种。亦有写为插拳、叉拳。这一写法据说是因为查拳中的插(叉)步、插掌较多的缘故。

查拳起源于山东冠县张尹庄(又名一里庄),由回族人查尚义(查密尔)、滑宗岐、武殿璋等人创编并在回民中传播。据查拳拳谱和历代继承人相传,明朝西域回民查尚义为抗击倭寇侵略我国沿海,应征到内地,行至山东冠县因病疗养,当地百姓对这位爱国义士爱戴尊敬,精心护理,他病愈后为感激当地百姓的恩情,遂将周身武艺留传给冠县一代人民。当地人民为了纪念他,将查密尔(查尚义)所传的武术名为“查拳”。

查拳是中国传统武术中的优秀拳种之一。盛行于山东、河北、河南、北京,山西后遍及海内外,尤以在回族中流传更为广泛。历经数百年的实践和演变,查拳形成了现今,冠县的"张式"查拳,冠县的“杨式”查拳,任城的"李式"的查拳三大流派。三派的套路内容不同,练法也各有其妙,但其拳理相同,其要求也大体一致。查拳的风格特点是:姿势舒展挺拔,发力迅猛,动静有致,刚柔兼备,节奏鲜明,步活灵活多变,结构严谨,功架整齐。无论往返进退,上下起伏,力求协调配合,整个套路表现出一种潇洒剽悍矫捷的形态,是长拳类型中较为系统的拳种。

查拳是以十路长拳为根本,还包括三路滑拳、三路炮拳、四路洪拳、两路腿拳。十路长拳的名称为:头路母子拳、二路行手、三路飞脚、四路升平、五路关东、六路埋伏、七路梅花、八路连环、九路龙摆尾、十路串拳。其他基本套路还有,黄莺架子、六角势、二十四势、老架拳、五遥三穴拳、截手拳、硬八式、软八式、三星拳、七星拳、九巍拳、高祖拳、扑击拳等等。除此之外查拳还包含了及其丰富的器械套路,其中有查刀、二路查刀、五虎群羊刀、四门刀、缠丝双刀、春秋大刀、关公十八刀、朴刀;锁喉枪(锁口枪)、六趟枪、大花枪;盘龙棍、五虎群羊棍、二路五虎群羊棍;昆吾剑(一路查剑)、三才剑、三路查剑、二龙剑、穿林剑、长睡昆吾剑、龙形双剑、昆吾双剑、穿林双剑。月牙铲、镗、栏马鐝;凤阳钩、眷镰钩、护手双钩等等。查拳以幅度尽量展开,其中又穿插有含义的小动作,使套路体现出开合相间、长中有短的特色。除此之外查拳还强调手脚齐发,下踢上打,讲究手到步到,同起同落。在动作中,胸、腰、腹等部位以拧、转、含、展贯穿于四肢,加速肢体的运行速度,增大动作的活动范围。同时头随势转,眼随手动,构成外型上的完整一体,形神兼备。查拳还要求将攻防意识贯注于一招一式当中,强调以气催力,使精神融注于拳术当中,呼吸配合动作,呈现出内外合一的风采。

 

分享到:
来源:原创  2014-08-29  9422 0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