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拳种一览 > 正文

长 拳


长拳是我国北方较为流行的一个拳种,它主要包含了查拳、华拳、炮锤、红拳等。其主要特点是动作敏捷、舒展大方,窜蹦跳跃、闪转腾挪如虎跃龙腾。

所谓“长”是相对“短”而言,那么“长拳”又是相对“短打”而语。明代唐顺之《武编》云:“逼近用短打,若远开则用长拳”。当时流传的长拳类拳术有宋太祖三十二势长拳、温家七十二行拳等。

现代武术中的长拳基本沿用了明代长拳的概念,将上述的查、华、炮、红,以及少林拳这些具有“遐举遥击,进退疾速”鲜明特点的拳术统称为长拳。现代长拳架势舒展、工整,动作灵活、敏捷,腿法和窜蹦跳跃动作较多。其运动特点表现为势正招园刚柔相济、开合相间、急缓交替,轻重相应、起落相映。对敌时强调拳腿交加,以长制短,以快制慢。先发制敌。

 

分享到:
来源:原创  2014-08-29  8745 0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