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拳种一览 > 正文

太极拳

太极拳是中华武术大家族中一支绚丽的奇葩,其发展历史悠长,文化内涵及其深厚。是深受广大武术爱好者喜爱的武术拳种之一。

太极拳的提法最早始见于清初期,她是发祥地是河南温县的陈家沟。最初的套路名称是“三十势”、“长拳”、“炮锤”。清末吴禹襄(1812~1880)编著了太极拳谱八篇,首录《山右王宗岳太极拳论》,从那时开始就将陈家沟流传的拳种统称为“太极拳”。“太极”一词源自《周易·系词》,“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谓之阴阳也。太极思想就是阴阳相互对立统一,阴阳转化无穷无尽。太极拳就是秉承了周易的这一思想,是中国古老的哲学在武术拳种中最完美的诠释。太极拳的运动特点:中正安舒、轻灵圆活、松柔慢匀、开合有序、刚柔相济,动如“行云流水,连绵不断”。这种运动既自然又高雅,可亲身体会到音乐的韵律,哲学的内涵,美的造型,诗的意境。在高级的享受中,使疾病消失,使身心健康。

太极拳有陈式、杨式、孙式、吴式、武式、赵堡、武当等多种流派。各式太极拳虽然在动作、套路、风格上各有特点,自成体系。但是各式之间,仍保持着基本相同的技术方法和运动方式。诸如:悬顶、顺项(颈)、含胸拔背、沉肩坠肘、敛臀落跨等等。在运动方式上,各式都要求动作以弧形运转,连绵不断,上下相随相和。动作要求圆活舒展,节奏均匀顺畅。在动作速度和劲力上,除陈式太极拳外,均要求以柔和缓慢为主,以意念统领动作,以意导气。尽量做到意、气、体三者配合协调。在技击方面,太极拳讲究在“舍己从人”的前提下,以静制动,以柔克刚,借力打力,四两拨千斤。太极拳除了有众多的套路可以练习外,还可以学习太极拳的器械,诸如剑、刀、大杆等等。太极拳最具特点的是“太极推手”,这是领悟太极功夫真谛的重要途径。通过推手的训练,可以充分体会到太极圆在借力化力中的重要作用,以及太极拳发力的原理。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清末人们就已经发现太极拳有养生的作用,并且在不断地摸索太极养生的规律,不断完善着太极养生的理论。现代科学研究发现,练习太极拳对人的神经系统,运动系统,循环及消化系统都有着良好的作用。

 

分享到:
来源:原创  2014-08-30  10081 0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