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拳种一览 > 正文

峨眉派•洪门


洪门是四川流行的拳种,蜀称“四小门”之一,洪门在四川流行甚广。洪门代表拳种为洪拳,洪拳亦称红拳。有人认为源自宋太祖,有人认为源出孙子。民间还流传两种说法是:一说源自赵太祖,太祖以红脸著称,故称红拳,但此说与赵门矛盾。一说在反清斗争中不少宗派组织,称为洪门、洪帮,此拳为他们所演练成。

洪门又分“旱洪门”和“水洪门”两系,靠近长江流域的称之为“水洪门,其他的都为“旱洪门”。两系教授的拳法、技法和战术内容基本相同。该拳动作刚猛,沉脚重手,发声助威,与广东洪拳风格相近。

洪门拳种的套路除大小洪拳外,还有南山撤拗、火焰烧山、二路红、燕青红、大八仙等。器械有五秀刀、蹯龙枪、春秋刀、棍、凳等。

                                                                                                                               注:题图非拳照

 

分享到:
来源:原创  2014-09-08  13796 0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