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拳种一览 > 正文

峨眉派•僧门


僧门是四川地方拳种之一,蜀称“四大家”之一。僧门也被称之为“申门”,申乃猴也。一说申属猴,猴以猿相造型,取猴肩臂灵活之意。更为普通的说法是:因峨眉山为佛教圣地故为僧门。

传说源自台湾少林,明末由湖北传入四川。早期代表人物有曾五、孙草药、苏三等。明统治后,刘鸿升、陈海庭等精通此拳。又相传清嘉庆年间由马朝柱(外号赵麻布)传来四川。

此系拳多以虚步高桩,刚劲有力。技击上重挤靠擒拿、贴身近打,腿法不多,仅以虚腿诱人,或发低腿。要求“十腿九虚,腿不过膝”。僧门拳的另一个特点是,拳、掌、肘、腿并用,左右出击,咄咄逼人。

僧门流传于川西、川南一带,拳术套路有火龙拳、练步拳、大连环拳、虎豹拳、六通拳等,其中火龙拳为僧门的典型套路。

                                                                                                                               注:题图非拳照

 

分享到:
来源:原创  2014-09-10  32257 0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