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拳种一览 > 正文

少林五拳


少林五拳,即少林五种拳法的总称、这五种拳法是:龙拳、虎拳、豹拳、蛇拳、鹤拳。载于《少林宗法》和由其脱胎而出的《少林拳术秘诀》。

少林五拳在其发展历程中,深受儒、释、道等中国传统思想的影响,具体反映在拳名、拳理、拳法等诸多领域。如在儒家仁义思想的影响下,其理论中始终贯穿着匡扶正义的理念,故称为五行柔术;又如在道家导引思想的影响下,其理论中始终贯穿着吐故纳新的理念,故称为内功五形拳;又在如释家禅宗思想的影响下,其理论中始终贯穿着明心见性的理念,故称为罗汉拳。

据传少林五拳是由金元时期山西太原人白玉峰即秋月禅师所创。五拳的整个拳术的流程,满阳刚之美且始终遵循着少林拳术的固有特性,如拳走一线、拳打睡地、动中求静、外刚内柔、内外合一及禅拳一体等。仅从传说的内容来看,少林五拳是少林拳术历史当中最全面最系统的历史最悠久的长套路拳术。

据《少林拳术秘诀》中记载:“龙拳练神,虎拳练骨,豹拳练力,蛇拳练气,鹤拳练精。五拳学之能精,则身坚气壮。手灵足稳,眼锐胆壮”。少林五拳既象形又内功,从形中取筋骨,从内中取精神。无内不能运气,无形不能使力,运气使力是五拳的本质所在。

 

分享到:
来源:原创  2014-09-10  41917 0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