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拳种一览 > 正文

峨眉派•慧门


慧门(也称会门)是四川流行的一种拳术,蜀称“四小家”之一。此门练拳主张“观师默像”,锻炼意、气,讲究“手随心转,法从心出”,以意志指挥肢体,以肢体完成攻防。但此门迷信色彩较浓,练拳中多搀杂咒语,并常伴随发出“嗨”、“吁”"嘘”等怪声。历史上会门的代表拳种是“神拳”。利用气功的特点,结合拳技,练就强身御敌之技,俗称”劈空劲”,但由于过份夸张了其效果,故“砍不进杀不入”之说,成了无稽之谈,这种“神拳”现仍流传于四川、湖北、贵州一带,四川常见于巫山和长江沿岸。

当前会门在流传上大体分为三支。其中一支在合川、大足、重庆、内江等地流传,动作简单,风格别致,有总择手、七星拳等拳架。其二在川东、川北、遂宁等地流传,动作朴实、柔刚兼备,吐拳有声,注重意气力相合,如择拳二路等。其三流传于雅安、天全等县地,以吞、吐、封、化、贴为五字诀,技法上讲究避实就虚,声东击西,借力打力,起腿低矮,步手独特,流传有近20种拳架功法,如风拳、九拳、神手、五形手等。

                                                                                                                               注:题图非拳照

 

分享到:
来源:原创  2014-09-10  12531 0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