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拳种一览 > 正文

峨眉派•赵门


赵门是四川地方拳种,蜀称“四大家”之一。相传为宋太祖赵匡胤所创,故名“赵门”。清光绪年间,甘肃人张天福携弟子马黑子入川,在彭县设武棚传授红拳。后不断吸收四川地方拳技,至民国初年,逐渐形成现在的风格。

此拳以少林拳为基础,整个风格翻腾跳跃,舒展大方。和南派“踢不过膝”的技击风格迥然不同。但赵门无旋风脚,只有单腿横击。此门以高桩为主。

赵门流行于川南一带。拳种有梅花肘、黑虎拳、奇门拳等,器械有勾镰、双刀等。梅花肘是此门较有代表性的,其歌诀是:风动如雷吼,意动似刚剑,心动如火焰,步动如泰山,拳动如反弓,反弓打死虎,此拳名和地,峨眉梅花肘。

                                                                                                                              注:题图非拳照

 

分享到:
来源:原创  2014-09-10  26898 0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