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拳种一览 > 正文

布衣武术简介


布衣武术是中华武术百花园中一支绚丽的奇葩,更是布依族和全国各民族文化的瑰宝。

布依族是古百越人的一支----骆越人,生活着南盘江、北盘江流域、黄果树瀑布周围和苗岭山区。布衣人依山傍水居住,他们以种植和狩猎、打渔为生。勤劳的布衣人民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以及狩猎、抵抗外侵中创造了自己民族的武术,并且在历史的长河中不断地发展、完善。布依族人民,在重大节日、喜庆丰收之时,都要挥拳武棒、耍刀舞剑,甚至还要表演过刀山等绝技。

布衣武术大致可分为四类,拳术、器械、散打、特技。布衣武术的拳术有,四门拳、八卦拳和布衣拳。器械包括单刀、双刀、大刀、剑、棍、棒、布衣帕、粮杆等。布衣武术中的散打别具特色,除空手对练意外,还有空手夺草墩(一种用草编织的座墩)。空手夺草墩时,在空场上四名选手分别站在四角,每个人身边都会摆放一摞四、五个的草墩,场地中央徒手站立一名选手。四角的选手用身边的草墩击打中间站立者,而场地中央被击打者,需要左右躲闪、或俯身、或跳跃连连推格,当然也可以接住草墩向四角的选手还击,未被草墩击中者便为获胜者。布衣武术中特技中最著名的要数过刀山了。广场中央,方桌周边刀尖直立,桌下周边刀尖倒立。表演者赤裸上身、赤手空拳,时而在桌面上窜蹦跳跃、倒立翻腾;时而在桌下仰身穿插、缩身侧滚。虽然人在刀山林立中,虽是刀光闪闪间,表演者却神情自若,身手灵活,闪转腾挪、泰然自若安然无恙,真是精彩无比。

 

分享到:
来源:原创  2014-09-13  24883 0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