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幼儿武术 > 正文

浅谈少年武术教学中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武术从青少年抓起,早已成为武术界和社会达成的共识。由于青少年有着他们自身的生理、心理特点,且他们又是处于人生发展的关键时期,因此在青少年武术教学中,尤其要注重他们良好的人格培养,以及优秀品质的养成。

首先作为教练员必须不断加强自身的修养,注重武德、武术礼仪的表率作用。必须有着宽厚无私的胸怀,视传承中国武术文化为使命。以真正以尊重学生、爱护学生为教学的出发点,并始终贯穿于武术教学之中。针对青少年理解能力相对有限,但其模仿能力极强的特点。教练应着重强调动作要领,反复进行动作演示,给学生以充分模仿的时间与空间。万万不能存在示范教学弱化,又责怪学生动作不到位的情况发生。这样无疑会消弱学生的习武兴趣,对培养优秀的武术人才是极为不利的。在武术教学中更应该加以杜绝的是,以打、骂、挖苦、讽刺的语气教学。武术发展几千年,无疑存在着这样或那样不良的或说应该摒弃的问题。坊间师承教学中就存在打骂、讥讽的现象,这些现象应该在当今武术教学中严格加以杜绝。对青少年的任何打骂、挖苦、讽刺、嘲笑,都会严重伤害他们的自尊,影响他们正确、健康的心理形成,这对他们的人格培养是十分有害的。

耐力的训练是青少年武术教学中重要的一环。教练员应该把耐力训练,看做是对学生吃苦训练的基础。青少年在安静的时候,他们的体内的氧化过程要比成年人旺盛很多。而他们的血红蛋白和肌红蛋白的含量又远远低于成年人,因此他们能承受的最大氧债量也就较少。所以教练员要有意识地加强青少年耐力的训练,这对增强他们的身体素质,对心血管的发育都会有益处的。耐力训练,可以尽量安排更多形式的有氧运动,诸如长跑、跳绳等。这样可以改善他们的氧气输送系统的肌肉代谢功能。在青少年武术教学中,不宜过早、过多地安排无氧训练,这样对青少年的身体或许是不利的。

力量的训练,力量是完成武术动作的基本要求,试想一个弱不经风、手不缚鸡的人又如何完成武术动作。但是由于青少年正在处于身体的发育时期,他们的肌肉、骨骼的发育都还尚未完成。因此对青少年的力量训练必须以科学的态度合理安排,切不可由于力量训练过度,造成青少年身体不必要的伤害和不良影响。由于青少年骨骼的化学成分中有机质较多,因此他们的骨骼弹性要远远好于成年人,可塑性也比较强。正是由于这个特性,他们的骨骼会比较容易变形。所以在力量训练中,教练员必须以保证学员身体不造成伤害为根本原则。尤其注意在训练中,骨骼、肌肉的对称性训练,防止骨骼、肌肉的变形。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力量训练的运动量的问题。对青少年进行适当的力量训练,可以促进他们骺软骨的生长,这样会使骨干加长,对青少年是有益的。但是若力量训练的负荷超出可耐性,就极易引起骺软骨的提前骨化,对青少年身体的正常发育就会造成不良的影响。同时青少年身高增长的较快,肌肉的长度比围度增长的快,所有对青少年不宜做过多的肌肉力量的训练,而应当注重速度力量的训练。力量训练后的放松环节也同样要引起教练员的重视,因为充分的肌肉放松,有利于紧张的肌肉尽快得以恢复,对日后的训练是有益的。

速度训练,青少年大脑皮层兴奋性和神经反应过程灵活性高,因此青少年的反应快,动作机敏,这无疑是速度训练的最佳时期。但是速度训练一定要以自然动作训练为主,而不是以最大速度固定的重复训练,否则可能会造成“速度障碍”,反而对正常的发展不利。因此,教练员可以在训练中,多安排些结合武术动作特性的速度训练。

柔韧性训练,柔韧性是完成武术某些特定动作的先决条件。良好的柔韧性也可以在某些时候避免运动损伤。所以柔韧性训练,也是武术基础训练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少年的关节骨丰满,韧带的伸展性远远优于成年人。青少年的关节活动度较宽,肌肉较为灵活,这些都是柔韧性训练最好的基础。所以教练员应该注意抓住这一最佳时期,科学的进行柔韧性训练。这对提高动作水准,是很有必要的。但在训练中,要循序渐进的原则,切不可急功近利,造成肌肉、韧带的拉伤。

灵活性训练,青少年武术有较高的灵活性要求,由其诸如长拳这类运动起伏大,速度要求快的拳种。基于青少年的身体特点,这个时期是身体灵活性训练的最佳时期。女学员的灵活性一般都会优于男学员。在日常教学中,教练员要有意识的安排灵活性训练,诸如变向跑、一些特殊的步伐训练等。但时间不宜过长。

总之,在青少年武术训练中,基本素质训练是必不可少的。因此教练员要全面地、科学地安排训练内容。在提高学员道德修养的同时,培养学员顽强的意志品质,使他们在德、智、体、美诸方面同时得到发展。


分享到:
来源:中华武术  2014-09-13  28031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