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拳种一览 > 正文

连手拳



连手拳是我国武术中的一个拳种,已有几百年的历史,尤其在北方流传甚广。连手拳是秘宗门的主要拳术之一。据说著名爱国武术家霍元甲年轻时代非常喜欢连手拳。

秘宗门,相传源自宋代周通(据说周通为岳飞、卢俊义、武松的师傅),后传给卢俊义,又传给梁山好汉燕青。清朝末年山东岱安人孙通,从少林寺武僧那里学了秘宗拳,晚年隐居沧州。期间广授拳术,教出了一批弟子。其众弟子又形成了三种风格,以陈善为代表的“秘宗拳”;以张耀庭为代表的“燕青拳”;以霍家(霍元甲祖辈)为代表的的“迷宗艺”。这三种流派中均有连手拳,但是内容以及习练风格各不相同。

“五路连手拳”是连手拳的主要套路,共有五套,从一路到五路。五路连手拳其内容丰富,技击性强,传统风格浓郁。每套拳都有五十到六十个动作,手法、步法、腿法各具特色。连手拳最讲究手法,坊间拳师就有“连手者,手法相连不断也”的说法。除此之外,连手拳还有“三路连手拳”。

习练此拳需要扎实的基本功,在行拳中要注重手法的前后连接以及其独特的技击方法。身体的柔韧性和灵活性,是练好连手拳的关键。据说当年爱国武侠霍元甲与国外大力士比武,使用的就是“三环套月”的技法。霍元甲以连贯手法将外国大力士套了进来,使其无法逃身,连连挨打却无力还击,终于败在了霍元甲的手下,因而大涨了国人的威风。

 

分享到:
来源:原创  2014-09-13  8782 0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