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拳种一览 > 正文

蔡李佛拳


蔡李佛拳,是南拳中的一种,由广东新会县京梅乡人陈享(字典英)(1805~?)创编。陈享幼年随叔父陈远护习练佛家拳,从小就打下了扎实的武术基础。十七岁起,他又拜新会县七堡村人李友山为师,学习李家拳。李友山是至善和尚的高足,是当年广东省五大名拳之一的李家拳创始人。陈享二十二岁时,拳术已经相当精纯,但他并不感到满足,而上广东省罗浮山的鹤观跟蔡福学拳。一学就是十年。在这期间,陈享还曾受教于常来探访蔡福的江湖侠士白玉峰。白玉峰的拳法类似北拳,腿法较精。

陈享三十二岁艺成下山。在长期的武术生涯中,他悉心研究各家拳法,综合陈远护、李友山和蔡福三家拳法,共冶一炉,创编出新的拳术套路,形成独特的风格,命名为“蔡李佛拳”。这个名称含有不记忘老师教导的意思。

此拳动静分明,动作快速敏捷。讲究守则静如死水,攻则似饿豹扑食。该拳在近代较为流行。主要流行于广东广州、佛山、肇庆及港、澳、东南亚一带。

此拳基本动作有穿、捞、挂、扫、插、;拳法有直冲、横冲、直扫、横扫、斜扫;掌法有攻掌、铲掌、抛托等;桥法有沉桥、截桥、攻桥与缠桥等;步型步法有弓、马、虚、柺、撤、扭等;腿法有前踢、侧踢、横踩、后蹬、单飞腿和箭弹等。手法、腿法互相配合,可使动作尽量舒展,勇猛灵活。蔡李佛拳共有四十九套,分初级、中级和高级,由易到难,循序渐进。初级拳有四门桥、走马生、小梅花、截虎拳等;中级拳有平拳、扣打、八卦心和梅花八卦等;高级拳有虎形、鹤形、狮形、五形、十形、醉八仙、达庭八卦及佛拳等。

                                                        题图:《蔡李佛拳》影视剧照

 

分享到:
来源:原创  2014-10-04  17757 0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