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拳种一览 > 正文

达尊拳

达尊拳,是流行于福建,特别是漳州地区。具有独特风格,健身、防身均有使用价值的拳种。

据传,自唐代以来,开元寺就有习武健身的寺规。该拳是该寺僧众习武之术,故称达尊拳。开元寺毁于清同治三年之战乱中,幸存之僧众迁于漳州南门龙眼营通元庙(该庙至今尚存),使开元寺的诸拳技,包括达尊拳传于寺外,流传至今。

开元寺所习拳种主要有达尊拳、权棍、流星鎚和一百零八法铙钹等等。达尊拳具有刚猛、凌厉、雄浑的风格和特点,并有明显的地方特色。该拳发劲脆快,多发弹抖之劲,拳掌生风,力疾势猛,极富阳刚之美。达尊拳多用掌法,常见的有:切掌、削掌、搓掌、啄掌、摇掌、托掌、父子掌(仙人撒网)、佛手掌(连环挑打掌)等。其中佛手掌保留了佛门礼法特色,在和尚行礼中寓攻防之技。拳法善于用冷弹劲,如弹拳、扣拳等。爪法多由掌法所变,擅长擒、搭、扣、拿之功。腿法中均用中、下盘,无高盘、高腿。身法常含挺并用,正侧结合,讲究先闪后法、先化后打

在技击上,强度基手的刚硬度,往往强攻硬打,以攻制攻,以硬克硬,以刚破刚。同时,也讲究与身法的配合,先化后打,守中带攻,防守即是反攻,做到攻守并蓄,体用兼备。

该拳的主要拳术套路有:梅花战、罗汉颠、蝴蝶掌;器械套路有:达摩护身棍、梅花棍、禅仗、铁尺、双锏,及暗器飞镖等。

 

分享到:
来源:原创  2014-10-05  10148 0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