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资源中心 > 正文

怎样练好散打的步法


散打的步法,在散打实战中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它是竞技格斗胜败的关键。散打之步法,应以稳、快、变为基础。稳健多变的步法,目的在于与对手交手过程中,随时调整自己的位置,使自己更便于防守反击。

要想练好散打的步法,首先要注意加强腿部力量的练习。可以做小腿局部沙袋、蛙跳、深屈蹲等力量性训练。腿部力量加强了,才能适应散打场上多变的较量。同时在起腿进攻时,才能使自己脚下有根,不至因为起腿而失去重心,使自己处于不利的境地。武谚说:“起腿半边空”,下肢不稳将失去以腿进攻的优势。

平时注意多做碎步练习,以碎步做前后左右的移动训练。步法不宜过大,频率应逐渐加快。在实际散打交手中,以小而粹的步法调整自己,要比大步幅调整来的快,也更实用。小步移动可以快速调整重心,不至于因为重心不稳而使自己处于被动,也比较容易把握进攻和防守的时机。另外在做碎步训练时,应不断改变频率,快慢相间地练习。而且移动时一定要急起、急停,利用小腿蹬地的力量,减低重心,做快速移动身体。经过一段这样的训练后,开始做多方向变化的快速步法移动练习。

滑步训练也是散打步法训练的一个重点。散打中最好多运用滑步,而尽量少采用跳步。这也是散打与拳击,在步法上的区别。滑步时重心不要过高,步法要稳要快。滑步的速度也应该以先慢后快的方法进行。因为滑步时,重心会发生变化,所以要尽量控制住重心,掌握好身体的平衡。滑步也要进行急起、急停的基本训练,在急起急停训练过程中,不断提高肌肉的爆发力。在散打实战中,步法变化多就容易防守住对方的来拳来腿,也比较容易抓住进攻的时间。

分享到:
来源:中华武术  2014-10-17  25571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