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拳种一览 > 正文

蛇拳


蛇,被认为是龙的化身,在古今都是吉祥之物。在远古时代,很多部族均已蛇作为“图腾”。远在古代的越国,人们在崇拜蛇图腾的同时,模仿蛇的动作,结合拳术中的攻防技巧,创编了蛇拳这一优秀的拳种。自从越人有了蛇拳以后,许多武术门派也都借鉴蛇的形象,结合攻防含义,纷纷创编出栩栩如生的各种拳术。如形意拳中有意蛇形为主的套路;南拳中有以蛇形掌为主的套路;少林拳中也有模仿蛇形的拳术等等。

蛇拳,主要流传于浙江、福建、四川、广东、台湾、香港一带。南方多蛇,从象形拳来讲,即南派多蛇拳。而万氏蛇拳,属少见的北派真传。南派重技,北派重功,万氏蛇拳重在功夫,功夫不纯,徒有外形,软硬一到,足应大敌。其功夫一为软功,二为硬功。软功旨在增强灵活性,硬功旨在加重杀伤力,所谓软硬兼施,相得益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蛇拳被列为全国武术表演和比赛项目。

蛇拳的动作开合得宜,刚柔相济,以柔为主,柔中有刚;上体要求松柔,下肢则要灵活,做到步活而桩实。有很高的实用价值,在实战中则要求:身要颤,步要转,双手忽闪神要战;圈绕步,步偕身,用指抢喉快为准;龙戏珠,掌插肋,勿手啄人勿顶击;脚尖点,虎爪进,急来缓应巧柔还。发劲同时还发声,以声助势。套路主要由神蛇炼月、金蛇陆起、蛇蟠天真、白蛇吐信、风蛇绕树、玄蛇盘石、毒蛇喷沫、腾蛇走雾、角蛇应尾等形象化动作组成。蛇拳以蛇形掌为主要手型;以穿、插、按、劈、钻、压、摆、挑为主要掌法;以崩、钻、按、冲、横、劈、勾为主要拳法;以半马步、跑步、丁步、独立步、弓步和麒麟步为主要步型。

                                                                 题图源自网络


 

分享到:
来源:原创  2014-10-17  10065 0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