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资源中心 > 正文

何为“磨转脐不转”


磨,碎谷物为粉末之器具。磨脐,即磨之轴心的孔洞。磨在工作时,磨盘总是围绕磨脐转动,相对于磨盘,磨脐总是处于中心位置。

散打过程中也有“磨转脐不转”之技巧。在与对手对峙过程中,始终以一脚在前、一脚在后的左实战姿势(或右实战姿势)迎战。不管对手如何围绕自己窜蹦跳跃,自己始终以两手护住中线,尽量以自我为轴心,原地随之转动。“彼,为磨盘,我为脐,上下左右静观敌”。

这样的好处,首先是节省自己的体力。无论是在散打竞技场上,还是在现实当中的防身自卫中,尽量节省自己的体力是十分重要的。因为体力是战胜对手的基础,同时也是保护自我的保证。

另外以这样的势态迎战对手,可以将对手完全纳入自己的视线中。“眼丢,手即丢”,是说眼睛观察不到,首先不能抓住击敌的出手时机,更重要的是极易给对手进攻露出空档,使自己处于挨打的境地。眼疾手快,是夺取胜利的重要手段。

这样的姿势,还便于进攻和防守。两手护住中线,可以很好地防御对手的上肢进攻,同时当对手起腿进攻时,这种姿势也容易抱抄其腿,利用拌摔技术将对方放倒。采用这种姿势,可以迅速起腿进攻对方,尤以起后退进攻,能让对手猝不及防。

最后,以这样的势态对敌,可以很好地佯攻诱打。如以前支撑腿吸引对手的注意力,同时迅速以上肢拳实施打击,这样的成功率是极高的。反之,也可以引上而打下。

总之,“磨转脐不转”,讲的就是一个“活”字。在节省自己体力的前提下,巧妙地运用战术技巧,稳扎稳打,步步为营,这也可以理解为寸土不让的阵地打法。

 

分享到:
来源:中华武术  2014-10-17  9670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