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资源中心 > 正文

浅谈散打中的巧打与巧躲


打与躲是散打中重要的攻防技术,也是散打过程中完成战术的重要手段。打既是进攻,躲既是防守,巧打、巧躲也就是散打战术运用的具体表现。巧打、巧躲关键在“巧”。巧可以节省体力、巧可以避对手锋芒,巧可以以弱胜强。打与躲的技巧运用的好,往往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无论是巧打还是巧躲,说的都是一个时机的问题。巧与拙相对,所谓“拙打无功、拙躲无用”就是所言之巧。打之不利,与没打无异,躲之无效,与不躲相同。

要想做到巧打,首先要注意观察对手的进攻特点和进攻习惯。换言之,就是要善于抓住对方的规律性动作,抓住其规律才能发现其漏洞,这就是巧打的点。巧打另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时机。巧打的点找到了,进攻的的时机不对,就会失去瞬间即逝的机会。“彼出我让,彼收我打”,就是在说打的时机。当对方出手时,一定不要以硬碰硬的去进攻,此时绝非是进攻的最好时机。当对方收手时,再出手进攻,这便是最佳的进攻时刻。

闪躲是散打中的基本防守技术,也是比较难掌握的技术之一。在对手快速、连续的进攻中,巧妙的闪躲往往可以化险为夷。闪躲,尤其是面对快速进攻的连续闪躲,除了要有灵敏的反应,还必须有过硬的技巧。闪即为打,快速的打击;躲为即防,巧妙的避开。闪躲就是打中带防,防中加打的防守反击技巧。闪躲有定步、撤步、滑步之分。定步闪躲就是原地的下蹲防守,也称为下潜防守;撤步防守就是向后撤步的防守,这种撤步不具有连续性,大多为一步或两步;滑步防守也被称作活步防守,就是连续不断的滑动步伐,调整自己的位置,达到防守和反击的目的。另外需要掌握的技巧是,注意防守方向。“直躲线,摆躲面”说的就是闪躲的方向。当直拳打来时,其拳的运动方向为正面的直线运动,此时就应做直线防守,如后撤步防守,即前后方向的直线防守技巧。当摆拳打来时,其拳的运动方向为向左(或向右)的一个面,这时就要使用下蹲(下潜)防守,这就是上下面上的防守技巧。当然直拳、摆拳也还有其他多种的防守方法,但大多都离不开点或面上的防守技巧。

总之,巧打、巧躲是散打中综合的技术。在平时的训练中要认真体会,尽可能多的做假想训练,以及假想攻防组合训练。这样在实战中就不会临阵慌乱,打而不实,躲而无效。才能使自己处于主动,进而取得胜利。

 

分享到:
来源:中华武术  2014-10-17  9647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