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资源中心 > 正文

如何提高散打的战术思维能力


散打中的战术思维,是指在实战过程中能够迅速作出,与对手的实力比较、战术定位、攻防要点判断等思考的能力。散打对抗是快速多变的,它有异于武术的套路比赛,没有既定的套路演练、没有相对套路那样的动作规范性。因此,散打参与者的战术思路能力,完全依赖于平时训练的积累和技术动作的水平。散打竞技场上,不懂得使用计谋、不会发现对手漏洞、不会诱骗佯攻,要想取得胜利无疑是很困难的。要想不断提高散打的战术思维能力,在平时训练中就要注意一下几点:

首先,从简单的攻防组合中,培养固定的防守反击动作习惯。使防守反击动作犹如电脑程序一般,固定在运动员的脑子里,并不断增加这样的防守反击组合的储备。熟能生巧、积少成多,这样在实战中只要遇到平时训练中的类似情况,即能以多个反击组合应对进攻。

其次,要加强判断对手长处、短处的能力训练。这一点的基础是不断提高队员的技战术水平,因为只有己长方能可敌短。同时在与对手交锋时,要善于观察对手的动作习惯、出拳、出腿路线的特点,这样就能够及时发现对手的弱点,找到对手的空当予以反击。这样的反击是有的放矢的,也是最容易奏效的。

再次,平时要进行大量的模拟训练,不断掌握各种情况,特别是自己处于不利形势下的应变能力。也可以与不同级别、不同技术特点的对手进行实战训练。这样即可以不断加强心理素质的培养,也有利于技战术水平的不断提高。

最后,对散打战术思维的培养,一定要有针对性,不能一刀切。要根据队员不同的精神类型、技战术水平、身体素质等,分别制定不同的训练内容。

总之,战术思维与心理素质、技战术水平有着很重要的关系,因此在平时训练中,一定要在加强散打的综合训练,切不可顾此失彼。

 

分享到:
来源:中华武术  2014-10-17  23354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