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资源中心 > 正文

散打中防守技术有哪几种


防守,是散打技术中比较重要的组成部分。成功的防守,可以充分的保护自己,同时也为进攻创造最佳机会和条件。拳理曰:“功中能守手不丢,守中善攻练家愁,严守只为攻必进,能攻才能好防守。”防守一定是主动的,目的在于更好地进攻。被动防守,往往会使自己处于不利之中。

散打中的防守技术,大体上分为两类。

一类是闪躲防守,也被称为非接触防守。这种防守,是自己的身体与对手不做任何的接触,完全靠步伐的快速移动,身体的左右闪躲、上下屈伸,达到防守对方的来拳或来腿。如:在防对方摆拳时身体下潜,以达到躲避来拳的进攻。此时自己的身体与对手不做任何的接触。这类防守,要求具有非常好的反应能力,动作灵敏、迅速。同时还要有较好的控制能力,在防守的幅度上必须恰到好处。因为防守幅度过大,不利于防守后的反击。

另一类,为接触防守。这种防守动作,主要是以自己的肢体,或拍、或格、或挡、或压,以阻止对方的来拳或来腿的进攻。这种防守首先要求防守方,有较好的抗打击能力。肢体绵软,与对方接触必定吃亏。同时,接触防守同样要求反应机敏、动作准确,否则很难收到效果。动作协调也是一个重要的方面,防守动作的同时,一定要暗藏着进攻。这是一组协调连贯的动作组合,即防守反击技术。防守动作的幅度,也要控制的恰到好处,既不可过大也不能过小。

无论是那种防守技术,都必须与进攻结合进行。即防守后一定要紧跟进攻,否则进攻滞后,防守也就失去了意义。

 

分享到:
来源:中华武术  2014-10-17  10815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