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资源中心 > 正文

略说自学散打

散打以其激烈的对坑性,较全面的身体素质要求,又具有现实生活中的实用性,被广大的青少年所喜爱。很多青年在利用业余时间,自学散打技术。那么,在自学散打的时候应注意哪些呢?

一、修炼品德、持之以恒

首先要明确学习散打的目的。习练散打旨在锻炼意志品质,修炼诸事伪善的品德,提高身体素质。任何想通过学习散打,以强凌弱、损人利己都是绝对不可取的,切记“莫以小恶而为之”,也有悖于武德的要求。习练散打必须树立,勇于吃苦、持之以恒的观念。任何一门功夫,都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无论春夏秋冬都要坚持,不可懈怠。同时又要正确处理工作、学习与练习散打的关系,且不可因为习练散打而耽误工作和学习。每天练功最多控制在一个小时左右,且每次训练前的准备活动一定不少于二十分钟。

二、扎实基础、提高体质

散打是基于武术功夫之上的。因此这一运动与武术相同,都有着严格的基本功要求。散打是武术的最高表现形式,其攻防技能都是武术技击技术具体的体现。因此,散打除了有着与武术相同的基础训练内容外,更有着武术基本攻防技术的训练。散打的基本专业技术包括踢、打、摔、拿(竞技场上限制使用)四门功夫。在学习任何一项专业内容的时候,都应注意从最基本动作学起,并扎实地打好基础。动作一定要正确,因为任何不够专业的动作瑕疵,都可能是较量中的致命弱点。所有的一切,都要求训练者有着极好的身体素质。因此除了武术基本功练习以外,还可以进行诸如长袍、游泳、打球等训练,全面提高身体素质的锻炼。

三、敢打敢拼、无所畏惧

习练散打,比较难以跨越的是自身的心理素质关。尤其在遇到相对于自己,明显具有优势的对手时,战胜心理上的胆怯和畏惧是第一道关口。因此平时要注意心理素质的训练,培养勇猛顽强的意志品质。克服畏惧心理的重要基础,在于良好的技术水准。“艺高人胆大”,只有武艺高强,才能最大限度地克服胆怯的心理。刻苦训练,不断提高技战术水平,畏惧胆怯的心理就会逐渐被克服。另外在平日练习中,有意识地与体重级别高于自己,技战术动作水平强于自己的同伴组成结对训练。这样可以在提高动作水平的同时,加强心理素质的培养。

四、安全为上、循序渐进

散打是激烈的对抗性运动项目。因此,注意防止意外伤害是非常重要的。为了减少意外损伤,每次训练前的准备活动是十分必要的。准备活动的目的是使全身肌肉、关节充分预热,以适应接下来大强度训练的要求。每次准备活动,都必须力争全面,直至全身微微发热为止。在散打对练过程中,应注重技术的实效性,点到为止,且不可蛮打硬拼,以防止意想不到的伤害。对练过程中,最好佩戴散打护具,尤以护头、护裆最为重要。如果可能的话,最好经常请求专业教练进行实战现场指导,这样既有利于专业技术水平的提高,同时也会避免事故的发生。

 

分享到:
来源:中华武术  2014-10-18  18620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