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资讯 > 正文

中华武术进校园 太极特色铸品牌

福建省南安市洪濑第三小学是一所办学历史悠久,发展前景辉煌的农村寄宿制学校。

为促进寄宿生的身心健康成长,丰富寄宿文化生活,学校于2009年春季率先开展武术进校园工作,坚持以太极文化为核心,扎扎实实开展武术“进校园、进课堂、进社团、进心灵”四进活动,逐步形成“以活动为载体,以武术为龙头,以太极为亮点”的办学特色,通过强身健体、培养耐性、提升意境,进而营造轻松愉悦的工作学习氛围,共创和谐美好的校园。

一、   健全机制,强化宣传,太极理念进校园

为了弘扬民族精神,传承优秀武术文化,学校把太极拳引进校园作为武术特色项目来培育。学校成立了由校长为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太极拳进校园工作领导小组,健全组织管理机构和相应的管理办法、规章制度、提高了管理效率,从而确保了武术特色教育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   名师指导,分布教学,太极研习进课堂

为更好地引领师生掌握太极拳的精华所在,学校特意聘请了全国“十大武术教练”曾乃梁为顾问,聘请曾老师的高徒——中国武术协会会员、福建华武术功夫中心洪濑站王天成站长为教练。学校采取了分步教学,以点带面,以比赛评先为激励措施等多种办法,再由体育教师培训其他老师,然后由班主任、任课老师配合体育教师对学生进行太极拳教学工作。

三、   兴趣引领,活动强化,太极文化进社团

在普及的基础上,学校挑选对太极拳特别感兴趣的学生组成了太极拳兴趣小组。学校以“名师指导,兴趣引领,全面铺开,鼓励拔尖”为宗旨,积极开展校园太极特色活动,促进师生健康成长。福建华武功夫中心洪濑站王教练通过一系列组内表演、竞赛,充分调动师生学习的积极性和责任心,不断提高大家的武术水平,从中发现并培养了一大批颇有发展潜质的苗子。

四、   特色品牌,和谐成长,太极精华进心灵

在推广普及太极拳训练的过程中,我们惊喜地发现:学校并不像家长先担忧的因为太极拳训练而影响学习成绩,反倒由于太极拳训练,上课时学生的注意力更集中了。学练太极拳的学生学习成绩稳步提升,学校期末知识测试,全校学生全科及格率均达到98%以上。学生们颇有心得地说:“有时候在家里写完作业,还可以打套太极拳放松一下,顿觉心旷神怡。”

从形体上看,受过训练的孩子们身体更完美了。从体制上看,由于长期训练,师生的体质明显增强,免疫能力提高了。以前遇到流感高发期,请病假人数特别多,每逢军训,很多学生晕倒在训练场上。经过长期的太极拳训练,如今师生请病假人数越来越少,部分教师颈椎、腰骨酸痛等老毛病也在不知不觉中得到改善。

德志体美齐发展,太极拳给师生带来的惊喜,更加坚定了学校“太极进校园”特色办学的步伐!短短的三年时间,太极拳已经成为学校又一张熠熠生辉的特色名片。在太极办学特色推动下,学校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分享到:
来源:《中华武术》杂志  2015-02-15  9237 0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