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资讯 > 正文

中国武术发展 需理清两个认识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在天津会议上做了重要讲话。他说:“有机会与中国武术界的朋友见面,非常高兴。特别是看到一些老武术家身体还都健康,继续支持关心武术的发展工作,感到很欣慰。”此次会议的宗旨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肖天表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都要结合实际工作,否则将庸俗化。他就中国武术发展如何贯彻十八大精神,谈了两点看法。

第一,如何认识武术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的价值和地位?

肖天谈到:“武术界经常说一句话:‘武术源于中国,属于世界。’武术是中华文化中的组成部分,特别是中国传统文化,这是不可否认的。我认为武术源于中国没错,但属不属于世界不是一厢情愿的,这要看我们的工作做得如何,要看武术在当今全球一体化背景下能不能被世界接受。武术是好东西,但民族的要想成为世界的,一定是被世界广为接受的、认可的。”肖天认为,武术界,包括武术中心,一定要研究回答中国传统文化中哪些是精华哪些是糟粕的问题。中国强大了,GDP排在世界第二.国力提升,经济高速发展,13亿人口大国的崛起,一定有文化支撑。“现在我们国家发生了巨大变化,到底是什么带来的?是传统文化中多少年不变的固有的东西吗?如果是这样,早就变了。我们的变化主要是改革开放带来的。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华必须继承,这是毋庸置疑的,但不是照搬照抄。对如今社会上有些所谓国学大师的观点我是持否定态度的。很多国学大师为了满足商业需要哗众取宠,把一些腐朽的东西拿出来。把鲁迅先生荡涤的东西又拿过来是不可取的,必须批判地分析,批判是去伪存真。”谈到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在信息高度发展、网络高度发展的年代如何继承中国传统文化,包括武术的问题,肖天认为,中国武术经过挖掘整理后仍有120多个拳种,都推到世界上去是不现实的,应研究如何整合的问题?也有一个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过程。要相对有个标准化,要有国际化的眼光,不能关上门孤芳自赏。韩国的跆拳道,日本的柔道都已成为奥运会项目,现在日本的空手道也在推动进奥运,从历史的角度来说,它们比中国武术的历史渊源差多了。现在武术有机会进奥运,也正在积极推进入奥,肖天说:“武术进入奥运会无疑是件好事,进不去也没什么了不起,我们照样可以把武术做大做强。但不是闭关自守的做法,武术发展要有开拓的胸怀,世界的眼光,武术要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发挥应有的价值和地位,要从自身做起。要从武术的改革,从武术的挖掘整理有一个很好的谋划,从宏观上、战略上谋划。”

第二,武术的发展要很好地认识武术普及与提高的问题。

武术普及与提高到底是什么关系?到底属于什么范畴?肖天认为既有联系也无必然联系。从一般意义说是有联系的:普及广,练习的人口多;从事物的逻辑关系上看,从事物专业性来看,并无必然联系。普及主要是全民大众,中小学生,青少年,作用是强身健体,娱乐身心.普及武术知识。外延是全民大众,中小学生.青少年;内涵是强身健体,娱乐身心。从提高来说,武术提高是少数精英团体的事,有武术天赋的青少年攀登、弘扬,展示中华武术的高精尖、高难度、高水平、精气神。外延是少数武术精英,有天赋的青少年;内涵是弘扬中华武术的高难度、高水平。大众与精英没有什么逻辑关系,就像广播操做得再好也出不了奥运冠军。奥运冠军的培养需要高水平教练,高水平团队。实际上高水平的也就这些人,美国练体操的人口注册的几十万人,真正的精英就在几个俱乐部。武术发展一定要重视提高,要提炼,要培养.树立英雄,树立武林精英。肖天说:“我们今天的社会仍需要霍元甲、李小龙、李连杰,我们老一辈的武术家蔡龙云、吴彬等还都健在,而今天的青少年中还有谁是家喻户晓的形象?”中国社会是需要英雄的社会,英雄的影响力是巨大的。肖天副局长举例说:“中国人原来玩斯诺克吗?如今天天晚上转播,丁俊晖一个人对整个台球产业带来巨大的影响。李娜拿了法网冠军.澳网进入总决赛,现在小孩子学网球的很多。中国社会需要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他强调:“武术一定要出精英。我们整个武术界都有责任,要爱护,要有计划,要选拔,要选道德情操,武功都很好的榜样,一定要下大功夫。…‘我们常说树立大武术观,这不是行政口号,一定要尊重武术专业规律,不能把武术引入泛娱乐化,泛政治化,泛行政化,要尊重专业人才,在这个基础上形成武术大发展,形成武术大文化。”

分享到:
  2015-03-14  7783 0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