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资讯 > 正文

传统武术助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2013年全国武术套路冠军赛(传统项目)于3月5-8日在江西省新余市成功举行,来自46个单位的522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经过4天7个单元的激烈角逐,67枚金牌花落各家。其中,25个单位的64名运动员获得了金牌,40个单位的 64名运动员获得了前三名。

助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总体要求,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为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吹响了前进的号角。武术作为我国传统文化的优秀代表,不仅凝结着深厚的民族情感.而且体现出不可磨灭的文化烙印,可以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的重要内容。而传统武术更是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在塑造大众人生观、价值观,形成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树立和展示我国国际形象以及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等方面具有独到作用。

本次全国武术套路冠军赛(传统项目J展示了我国传统武术的博大精深:赛场上各门各派齐聚一堂,百家争鸣,百花齐放:少林拳刚健有力,朴实无华,形意拳硬打硬进,如雷似电:八卦掌纵横交错,虚实相合:劈挂拳放长击远,大劈大 挂:整个赛场宛若百家功夫竞相争鸣的盛会,呈现出一片繁荣祥和的景象。

新年首战全运练兵

本次大赛是全运会年的第一个比赛,由于强度不大,很多单位都将其作为检验运动员冬训成果和备战成效的一个大好时机尽旱将训练竞赛周期调整到全运会预、决赛的节奏上来。

赛场上.大多数优秀运动员表现出良好的竞技状态和充沛的体能福建选手庄莹莹小试牛刀,一举斩获女子孙式太极拳和42式太极剑金牌。湖北运动员姜志成和云南选手段静分别问鼎男子,女子八卦掌冠军。河南太极攀领军人物马建超包揽了吴式太极拳和42式太极剑第一名。福建老将林凡毫无悬念地将女子南拳,南刀金牌收入囊中,浙江运动员王地和钱乐芸则分别在男子八极拳和女子三节棍项目中折桂。从人家的表现中可以看出.各单位已经为全运会激烈竞争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溯求传统武术的根

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创业,我国竞技武术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备的竞赛体制。但随着竞技武术的飞速发展,技术动作出现了异化现象,很多非武术动作出现在运动员的套路中,也造成专业队运动员“竞技强,传统弱“的通病.然而,传统武术是竞技武术的根,也是竞技武术狡以生存的母体。竞技武术 要健康,和谐,可持续发展,就必须从传统武术这块沃土上汲取营养,溯根求源,从根本上丰富和提高竞技武术的技术体系.

为了继承和发扬传统武术的精华.使运动员能够领会到传统武术的精华,全面协调地发展,全国武术套路冠军赛e传统项目)应运而生: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训练竞赛一部金肖冰主任说。这个赛事将传统武术套路的习练摆在了突出位置,目的就是不断鞭策专业运动员加强对传统武术套路的习练和认识,在传统中寻找技术的突破口,促进传统武术在高水平,专业领域内不断传承和发展。”

分享到:
来源:中华武术  2015-03-14  6164 0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