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资讯 > 正文

雾里看花,武术入奥扑朔迷离

近日,国际奥委会执委会通过表决,将摔跤剔出2020年夏季奥运会,使原本处于危机的现代五项、羽毛球、跆拳道逃过一劫,令备受国人关注的奥运备选项目从原来的武术、运动攀岩、轮滑、壁球、空手道、花式滑水、棒垒球,又增加了个摔跤,这八个项目最后谁能成为唯一的幸运儿,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摔跤是奥运会的传统项目,从1896年首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举办以来,仅缺席过1 900年一届,谁会想到在今年2月12日洛桑执委会上经过几轮投票,这样一位“元老级”项目会惨遭出局!

此前,现代五项尽管在伦敦奥运会上将射击和跑步合并为跑射联项,射击用枪也从气枪变为镭射枪,并将所有项目从以往分散进行改为同在一个场馆内完成,但仍因项目设计复杂.耗时多等因素,不被看好;羽毛球则因在伦敦奥运会上消极比赛被处罚而遭诟病,但它的电视收视率在25个奥运项目中排第14位,比较靠前;跆拳道因观赏性和裁判的公正性受到质疑,但其普及率高,有二百多个国家和地区。

摔跤有广泛的参与面,伦敦奥运会上共设古典和自由式两个小项.18枚金牌.71个国家选手参加争夺,结果金牌落入八国囊中,奖牌被29家分享。就这个看似不错的项目不知何故却意外地成为“替罪羊”,让人们越来越看不懂奥运选项的游戏规则是怎么回事儿了。

2012年伦敦奥运会共设26个比赛大项,近日减去了摔跤,还剩下25A1。按计划.2020年奥运会共设28个大项,即25+3的新模式。25个为传统大项,三个为临时项目。目前,高尔夫球和七人制橄榄球已经入选,仅剩一个项目尚无名主。

备选项目有武术.运动攀岩(速度攀岩).轮滑.花式滑水、壁球、空手道,加上此前被剔出的棒垒球和刚被剔出的摔跤,共八个项目。据悉,这一个名额将于今年5月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的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上做出决定,并于9月份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全会上表决通过。

八个备选项目哪个有戏7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此前,国际舆论普遍看好壁球和空手道。还有一项民调显示,轮滑58.85%.占首位:其次是棒垒23.34%;第三为壁球6.52%。看来无论哪种说法.都似有根有据,其实只是个传说,最多算作“哥德巴赫猜想’,谁是谁非一时难以定论。

壁球发源于英国,国际壁球联合会已有1 35个成员.约1 500万人从事这项运动,各类赛事相当成熟,比如闻名遐尔的四大公开赛.大满贯赛.每年由世界排名前八参加的超霸赛等等。我国许多地方都有壁球俱乐部,普及率也比较高。空手道源于我国的唐手道.它推广有术,成员已达180AI,赛事齐全,近年来一直努力挤向奥运.前期工作较有成效。

轮滑、运动攀岩、花式滑水为极限运动.需要借助”器械”.比如运动攀岩比赛需要临时褡建的人工岩板.板上有定线员设定的难度不一的支点,裁判员发令后,选手向上攀爬,几条线路经预赛,复赛、半决赛,决出速度最快者为冠军,所以又称“速度攀岩”或者高空赛跑。轮滑要穿“旱冰鞋”,滑水也需配备特制的“鞋子”,才能做到水上飞出不同的速度与花样。

需要“警惕”的是被剔出项目的卷土重来。摔跤刚被剔,余热未消,“人还在.心不甘”,“重整山河”杀个回马枪亦有可能,因为从理论上讲,只有到9月份全会表决通过,摔跤的出局才算尘埃落地。棒垒球原来分为男子棒球和女子垒球两个项目,为重返奥运大家庭,它们自行组合,合并为棒垒球一项,志在重返奥运会。老项目整改之后,加上原有的各类”潜 伏”优势,来个“再回首”,不足为怪,对此需要高度重视。

在备选项目中,只有武术独树一帜,并是备选项目中唯一纯打分项目。奥运会上同为打分项目的体操,除自由操外,均借助器械,如单双杠,鞍马、吊环、高低杠等等,腾飞.支撑、空翻,惊险镜头层出不穷;掉杠、绊摔、落地不稳等险象环生,十分吸引观众;跳水也是打分项目,各式各样的转体,压水花等精彩动作让人一看就懂。与这些项目相比,武术的打分,如何让大多数观众比较容易地看出端倪,确实需要下翻大功夫。

首先,武术的“手,眼.身法、步”,“精,气、神”,内容丰富,魅力独特,一招一式体现着东方文化的韵味,闪烁着与西方体育截然不同的光芒。加上国际武联孜孜不倦地追求,大幅度地整改,在与奥运接轨方面已有了长足的进步,特别是近年来,“阵地前移”,稳打稳扎地做好自己,以积极的态度应对申奥,取得了不俗的效果。

另一方面,外界对武术虽不像以前那么陌生,但客观上仍存在着距离感.特别是用“更快、更高、更强”的尺度来衡量,并不容易。武术是在中国传统文化背景之下成长起来的项目,展现的是中国传统的思维方式和界定方法,以自然科学为主的西方思维方式能多大程度眷顾武术,仍存在着种种疑问。

所以这次武术推出了四个套路:男子刀、棍和长拳;男子太极拳、太极剑:女子枪、剑和长拳,女子太极拳、太极剑。

据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小军透露,武术已经完成了向国际奥委会项目委员会的陈述,相关官员反映,武术的陈述比较理想。

毫无疑问,一个项目是否为奥运比赛项目关系重大,既与国家、地区、行业利益有关,又与备方利益之间的搏弈有关。否则,像高尔夫、橄榄球.网球,足球等职业化程度那么成熟,商业收益那么高的项目也非要争取进入奥运会不可.甚至不惜将原定的赛期调整,经济损失惨重,也要服从奥运会的统一安排。因此一个项目被剔出,受损的不止是那几个国家,而会殃及更为广泛的层面。而一个项目一旦进入,哪怕是临时的也会大相径庭.仅以我国为例.如列为奥运项目就会享受特殊“待遇”,无论从经费,还是场地等诸多方面都会大开绿灯。更为重要的是,为本国以及相关方面百姓所看重,因为项目之中蕴涵着区域文化、民族感情等多种元素。

目前,八个备选项目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各有千秋,如同摔跤的意外出局一样,最后哪个能脱颖而出,前景扑朔迷离。

5月份国际奥委会执委会离我们不远.9月份全会也只是在秋季,机不可失,时不我待,国际武联加油!

分享到:
来源:中华武术  2015-03-14  6884 0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