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资讯 > 正文

形意名家尚芝蓉论形意拳三步功夫


人自来到世间,后天知识一开,先天灵窍一闭.先后不合,阴阳不交,做事凭血气,为此,血气盛行,拙力、拙气旺盛,真气衰弱,以致身本筋骨不能健壮,故达摩大师传易筋、洗髓二经,以强壮人之体魄,后宋岳武穆又补充易骨一经,将三经据理义而成拳,以强壮人之身体,用于技击和养生,使人还其初生前之本来体质。

第一步功夫易骨

郭云深大师所说的易骨,用现在的话就是通过锻炼改变骨质,骨构、关节.使其减少石灰质.增强其弹性、韧性和骨密度。易骨又叫开骨,郭老师爷要求站桩或修炼静功时.用特殊的松紧转化用力方法,在气的催动下,将全身大小关节全部抻拨开,也就是节节打开(催开)。练功时自己能感到或听到骨关节的响动,只有这样才能意到、劲到、力到,才能意贯梢节.气贯四肢。在此基础上气血才能更好地润养百节,使骨质密度增强,韧性、弹性增大,身体机能大大改变。随着功夫的增长和对拳艺的理解,再练功时首先将全身大小关节统一起来,与全身气血相互应,用特殊的呼吸方法,使气血鼓荡,用特殊的松紧转换用力方法,对全身大小关节进行不同角度的抻拔。当在静态中掌握技术后.为用于实战所需要,再在动态中,在意的指导下,会有“意重气贯涌泉如泰山,意轻提气如飞燕”之感。做动功时要以脊背大骨为大弓,手足则为箭,而催动到手足关节末梢,做到了这些.才能发出刚实而迅猛的爆发劲来,才能把劲打整、打实、打远、打透,刚劲才算做好,骨力才能发挥出它应有能量。这一步,郭老师爷要求做动作以筑其基、壮其体,使身体骨坚如铁石,而形式威严,壮似泰山。

第二步功夫易筋

尚芝蓉先生说,郭老师爷所讲三步功夫即易骨、易筋、易髓,是形意上乘之必修炼之功。

易筋简单的说就是变化筋膜.通过锻炼,能腾其膜,长其筋,使筋长力大,伸缩力强,韧性弹性增强,技击时能伸缩如,放得长,打得远而劲透。而膜则是皮肉、筋骨、脏腑间膜状组织,无论是练静还是修炼动功时都应肌肉放松,把全身大筋和末梢小筋全部抻开(催开),也就是平常人坐车时间长了总想抻拨—下懒筋。当然郭老师爷所说的第二步功夫易筋,并不是单一的抻拨一下筋而已。如果是单一的抻拨,只能为做好动作打个基础,是没法发挥筋膜所应有的功效的。如果想从根本上改变人的气质,提高技击和养生能力,单一的抻筋是不够的。当你正确和熟练掌握郭老师爷所讲的第一种功夫,即“形”的练法和第二种“意”,即“内气”的练法后,再想从根本上提高实战力和养生以及全面改变人的体能和气质的话,那你必须抛开虚荣.从三体式开始修炼功夫,用特定的三体式或十二形的特定姿势,用特殊的呼吸和特殊松紧转换的用力方法,对全身从上到下,从里到外,从气血、意念、肌肉、皮肤、周身、大筋到小筋直到末梢,进行一一抻拨、调整和归一。用气血催动润养全身筋膜,使其筋长而伸缩力大,韧性、弹性增强。做静功时用筋骨支撑周身间架,做动作时以筋骨拉伸,用气血催动全身,技击时以腰椎为中心,以脊梁大骨为弓,以筋为弦,以膜状组织为辅助,以手足为箭。又因筋与骨连,筋之伸缩、骨之灵活,使动作行如流水,舒展大方而有力,发劲迅猛剐实,气势宏大,有盖世之气势。

第三步功夫洗髓

尚芝蓉先生说,郭老前辈所说的洗髓之功,就是通过第一步“易骨”的修炼和第二节“易筋”的修炼,对全身从外到里以及筋骨、膜状组织及脏腑、神经、气血、神意进行全方面的修炼和调整,使筋、骨、皮、肉膜状组织得到抻拔和统一,使动作舒展而敏捷,清洗了因拙力造成的筋骨不舒、四肢拘紧和因拙气(努气)造成的气血凝滞、拙气填满胸肋而使身体笨重不活,以致全身筋骨、气血、神意不能和谐统一,从而减轻了身体重量,增强了筋骨的韧性和弹性,改变了人的后天体质,轻松了身体。此时再做动作会感到身轻如羽,气沉丹田下到涌泉,会感到稳如泰山,不发缓若轻风,急发迅如奔雷,意动如飞燕。如想技击,无所谓拳和意,仅在松紧或者舒展一瞬间。此时神与身心和意念为一体,身心与宇宙相合,后天返先天。很多技艺是没法用文字表达的,只有体练才有心得。

分享到:
来源:中华武术  2015-03-14  7689 0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