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资讯 > 正文

内蒙拳渐成宁波古城别样风光

日前,宁波古城海曙区武术界欢聚一堂,一袭黑色的中式功夫装,一套别开生面的内家拳吸引了大家的眼球。宁波古称四明,海曙区是宁波历史上的老城,这里人杰地灵,是浙东武术文化的代表一一四明内家拳的发源地。

四明内家拳是中华武术一颗璀璨的明珠。它的破土而出,不仅改写了“内家有名无拳”的历史,成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而且还引起了海内外武术界的关注。一年来,四明内家拳表现不俗:在韩国举行的“韩中建交20周年”传统武术大会上,四明内家拳获7金2银,得到团体总分第一的好成绩:在第九届浙江国际武术比赛中,四明内家拳选手喜获丰收,摘金夺银,其中梅凯辉荣获最佳运动员称号、夏宝峰当选最佳教练员,五乡小学,泰河中学获得“传承中华武术,弘扬民族精神贡献奖”,杜志虎内家拳队获“弘扬中华文化,构建新农村新社区奖”。

四明内家拳以其特有魅力深受海外人们青睐。来自德国黑森州的乌尔里希·冯·胡腾一级文理中学的30余名师生来到宁波学习四明内家拳。上个月,韩国大邱市永信小学的160多位师生来到高塘小学交流。四明内家拳在活动中得到了展示.引起了关注.著名的美籍中国武术学者韩宁先生不远千里专程来宁波考察四明内家拳。

教学推广方面,为了扩大内家拳教学传承活动辐射面、影响力,做好普及工作,四明内家拳分别在五乡中心小学,北仑泰河中学、神舟中学、宁波大学等校授课。其中五乡小学已将四明内家拳作为晨操每天锻炼,全校学生都学四明内家拳,人人都会打四明内家拳。

海曙区武协主席夏宝峰被评为宁波市优秀非物质文化内家拳项目传承人,浙江省省级传统武术先进工作者。仅去年上半年.他就开办了5期内家拳普及班,参加者超过百人。暑期开展了“非遗小卫士”活动,参与培训的中小学生达300余人。

海曙区术协会主席夏宝峰7岁学拳,是四明内家拳第13代传人,目前已有海内外弟子近万人。

四明内家拳蕴涵丰富的浙东文化,民间流传着各种版本的四明内家拳杀富济贫、抗倭保土的传说近年来,浙东史学家、宁波大学教授张如安,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周伟良等组成了四明内家拳专题科研组,挖掘、疏理该拳种丰富的内涵,评估其在中华武术史上的地位与重要性,呈现出文化研究与传统武术相辅相成的新气象。

中国武术研究院专家吴彬九段,康戈武九段等都曾亲临海曙区调研四明内家拳,他们认为无论实物,还是史料都证明了四明内家拳脉络清晰,证据充分,是我国武术百花园中的一支奇葩。

浙江省武协副主席陈顺安九段对四明内家拳高度评价,他说:河南省有少林拳、太极拳;广东省有南拳.而浙江省有内家拳。他呼吁有识之士加大对家乡拳的支持。

著名螳螂拳大家、影视演员于海看到四明内家拳后喜出望外,直呼大开眼界。他说,四明内家拳的出现丰富了武术百花园,对中华武术的格局、流派等方面都有很大的研究价值

《中华武术》主编李平女士在考察大讲堂选址的百忙之中,也观看了五乡小学开展内家拳的情况,她在中国武协迎春茶话会上谈了自己的感受,推崇内家拳推广工作做得扎实,值得其他地方拳种借鉴。

浙东是中华武术的一片沃土。海曙区除大力推广四明内家拳,成立了“武术俱乐部”、养生武术培训班,以及开展宁波本土南拳、少林拳、僧兵拳、健身气功等当地百姓喜闻乐见的体育项目。区武协本着强身健体,构建和谐社会的宗旨,抓武术的普及推广古城处处洋溢浙东武术特色,全民健身蔚然成风。

分享到:
来源:中华武术  2015-03-14  6092 0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