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兵器大观 > 正文

飞刀

暗器之一,使用者最多可同时携带12把飞刀。刀形分为单刃、双刃两种。刀以钢制,长约25厘米,重约310克。刀身上锐,刃薄如纸,呈柳叶状,又称"柳叶刀"。刀柄末端系红、绿绸,各长约6厘米。练习方法因单双刃而有异。练习单刃飞刀时,以手指捏刃一尖,自内向外摔出,刀在空中回转180度,刀尖着于目标;练习双刃飞刀时,握住刀柄向前摔出。练习时均使用阴手,发摔劲,发出时大多是同发数刀或连发数刀,击打对方要害部位。

这是一种特殊的用刀方法,要有高度的技巧。袁世凯刺杀云南地方军阀唐继尧,所派刺客用的就是飞刀。那次顾惕思奉袁世凯之命,策动唐部师长陆俊石杀唐。陆俊石买通自己的卫士李斑作为刺客。李是精通武术的安甫流氓,因在国内犯杀人罪,遭法国巡警的追缉,流入云南,先以贩卖烟土为生,后投入滇军。

李斑便以参加唐继尧亲自主持的比武为名,在鞋中藏了一把小刀,进入比武场。当李斑出场比武,来到唐继尧面前时,演了几个招式,就从脚上布鞋中踢出一把三寸长的小刀,直向唐继尧飞来。幸亏比武的评判主任眼快,急拉后一把,刀从唐的头发上掠过,众人都吓出一身冷汗。李斑见未刺中,急忙逃离,被唐的卫士当场打死。唐从李斑身上找出主谋,把陆俊石与顾惕思抓了起来。袁世凯阴谋的暴露,反而进一步坚定了唐继尧反袁的决心,不久蔡锷回滇,组织讨袁护国军,促进袁政权的崩溃。

 

分享到:
来源:互联网  2015-03-16  23619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