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资源中心 > 正文

十八般武艺与十八班兵器

“十八般武艺”与“十八般兵器”都是武术界比较常用的一句话,泛指武术的套路、打法、兵器的种类繁多,并非专指固定的哪十八种武艺或哪十八种兵器。十八般武艺是指会使用多种(不只是十八种)兵器的本领,而十八般兵器是说武术常用兵器的种类繁多(也不只是十八种)。十八般武艺的的说法,最早见于宋代戏文当中,当时也是泛指多种武艺。

但是这十八般又是怎么来的呢?这里有几种说法:其一,明代《元曲选·逞风流王焕百花亭》“若论着十八般武艺,弓弩枪牌,戈矛剑戟,鞭链鐹锤”;其二,四大名著之一《水浒传·第二回》:“那十八般武艺:矛锤弓弩铳,鞭简剑链鐹,斧钺并戈戟,牌棒与枪鈀”;其三,明万历谢肇浙《五杂俎》:“十八般:一弓、二弩、三枪、四刀、五剑、六矛、七盾、八斧、九钺、十戟、十一鞭、十二锏、十三鐹、十四殳、十五叉、十六把头、十七棉绳套索、十八白打”。

后世又出现了很多关于“十八般武艺”的说法,如:“九长九短”、“六长十二短”,以及“大十八般”、“小十八般”等武艺的说法。综合历代对“十八般武艺”的说法,删去重复内容,基本包括以下种目:

属于抛射兵器的有:弓、弩、箭矢、铳。

属于长兵器的有:戈、矛、枪、棍、殳、杵、杵、桿、杖、棒、斧、戟、钺、大刀、镋、靶头(把头)、扒、撾、铲。

属于软兵器的有:链、流星、棉绳套索。

属于徒手的武艺,统称为“白打”。历代“十八般武艺”的说法,基本反映了中国古代武艺的种类。但并没有完全包含武术的全部内容。比如:抛射兵器里还有飞刀、袖箭;长兵器里还有抓子棒、三尖两刃刀以及加长柄杆的兵器;短兵器里还有橛、鞭桿、以及匕首、鸳鸯钺、状元笔等等。

分享到:
来源:中华武术  2015-03-16  26956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