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资源中心 > 正文

什么是武术的发劲?

发劲,通俗的讲就是将习武者的劲力发出去,也是各种进攻性劲力的发生过程。

发劲的方法通常有两种。

一种是以有意识的“蓄劲”在前,蓄而后发。另一种是以一个形态为预备式,一触而发的。人体的每个部位,都可以作为力点而发力。运用时以哪个部位为力点,就要突出哪各部位。比如欲以肘尖力点发劲,就应首先曲臂而突出肘尖,使劲力送达肘尖。劲力的传递要循“其根在于脚,发于腿,主宰于腰,行于手指”(《十三势论》)的行径。此外,还应敛气凝神、以呼气助发劲。

发劲的主要要求有,顺、快、准三大要点。

“顺”,就是动作整体要合顺,让力的传导在各个环节顺畅直达力点。

“快”,就要调整好呼吸,以最快的速度收缩肌肉,使劲力以最快的速度抵达力点。“准”,要做到准,必须做到以下三点。其一,劲力送达的力点要准;其二,打击的目标一定要准;其三,发劲的时机要准。劲力的训练是一个艰苦而长期的过程,也是在掌握了基本攻防技术后,所必须要训练的重要环节。

分享到:
来源:中华武术  2015-03-16  8037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