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资源中心 > 正文

武术的基本功法有哪些


武术的功法是完成武术动作时,尤其在攻防格斗时,所必须具备的能力。武术的练功方法几乎是伴随着武术一同诞生的,在武术的发展过程中,也同时在丰富着各种不同的基本功的训练方法。武术的基本功法是科学的、全面的,只有科学的进行基本功训练,才能不断提高武术套路和实战能力的提高。武界有句谚语“练武不练功,到老一场空”,就是说明武术基本功法的重要性。

武术的基本功法主要有以下这些

武术柔功

柔功就是我们常说的柔韧性,柔功旨在训练肢体各个关节的灵活性,以及相关韧带的柔韧性。这是武术最基本的功法。武术的柔功主要包括:肩部的柔功、腕部的柔功、腰背的柔功、腿部的柔功、足踝部柔功。

武术的内功

武术的内功是指在武术运动中,采用以意念领气、以气运身、以身发力为基本锻炼手段的,一种内外兼修的方法。一般内功的训练包括静功和动功另类。静功以桩功为主,这其中也包括坐功和卧功。动功则是以肢体导引为主。武术的很多拳种都有桩功,虽然站法各异,但基本原理大致相同。武术的桩功通常有:浑元桩、骑马桩、七星桩、养生桩、技击桩等。

武术的硬功

武术的硬功通常是习武者,为增强抗打击能力和攻击力度的训练方法。硬功的种类很多,一般分为抗打击类和增力类。下面重点介绍几种:掌旋球功、推山掌功、拔桩功、锁指功、拈悬功、点石功、一指禅功、捲棒功、拧棒功、麻辫功、揉球功、铁牛犁地功、蜈蚣功、吊袋功、石锁功、石柱功戳插功、霸王肘功、靠背功、拍靠功、金钟罩功、踢桩功等等。

武术的轻功

轻功泛指武术中为步履轻快,纵跳自如,身手敏捷、攀高走脊为锻炼目的的各种功法。轻功主要靠不断增加窜跳的高度,以及加重身体负荷(如沙袋、铅衣)等很多方法进行锻炼。最终目的是不断提高习练者的力量、速度以及平衡能力,而达到提高轻功的功力。武术轻功的主要练习方法有:跑桩功、走转功、梅花桩功、跑缸沿功、跑笸箩功、飞行功、跳坑功、跑板功等等。

武术的眼、耳功

武术中的眼功、耳功,主要是指武功中保养和锻炼视力以及听力的各种方法。其目的在于使习武者目光更加敏锐、听力更加聪敏,以适应在任何时候的任何突发情况。武术眼功、耳功的锻炼主要这样几种:闭旋开定功、夜视功、观日功、不瞬功、看彩条功、点棉球功、凝神观变功、运眸功、易筋经目功、吐“嘘”养眼功、闻钱鸣功、闪沙包功、掩启耳门功、鸣天鼓功等等。

以上介绍的只是中国武术基本功法的一部分,旨在让大家有个初步的了解。

分享到:
  2015-03-16  9749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