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资源中心 > 正文

什么是防身自卫术


防身自卫术应该包含两层含义,其一是防身;其二是防身行为中所使用的技战术(自卫术)。所谓防身,就是当个人的生命财产、公众利益受到威胁时,所采取的反击行为。由于这种行为是发生在个人或公共利益受到威胁、侵害(即有来自自然人的侵害行为)时,因此这种行为便不再是个人行为,而变成了一种社会行为。既然是社会行为,就会有法律的界定和限制。我们说正当防卫不是犯罪,是一种法律允许范围内的正当行为。那么怎样理解正当的防身自卫呢?这里就要符合法律规定的“正当”的概念。

法律对正当的自卫行为有着严格的规定,超出这种规定的范围,便不再属于正当的范畴。法律对正当是自卫行为有这样几项规定:(1)、必须是为了保卫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合法权利,才能实施正当防卫。在这一行为中,防卫目的的正义性是正当防卫首要条件,特别要注意的是,出于保护非法利益的目的而实施的“防卫”不是正当防卫;如果以引诱的手段故意激怒他人袭击自己,打死打伤他人的不是正当防卫;赌博犯罪时,为保护赌资而将另外抢劫赃物的罪犯打死打伤的行为也不是正当防卫;(2)、必须是针对不法侵害行为而进行的防卫。也就是说,当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受到非法侵害时才能采取防卫行为。尤其要指出的是,对合法行为不能进行防卫。如司法机关逮捕人犯、执行搜查任务时,拒捕、拒查者或第三者进行的反抗,不叫正当防卫;(3)、必须是针对实施不法侵害行为的人进行防卫。对实施不法行为者的亲属或其他人进行报复的行为不是正当防卫;(4)、必须是对正在进行的不法行为进行的防卫。对还没有开始或已经停止的不法侵害不能进行防卫。如抢劫犯正在抢劫,被抢劫的人和群众可以防卫。如果抢劫者已被群众抓住,这时就不能以正当防卫的理由对其继续打击,而应扭送公安机关;(5)、正当防卫不能明显超过必要限度。只有符合上述法律规定的情况,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自卫。    

在为保护自己、他人和公众利益实施正当防卫时,应该适当掌握一些自卫的技术。正当防卫技术涵括两层意思。首先是很好的心理素质。心理素质是决定防卫成败的重要基础,因此当遇到来自外界的不法伤害时,首先要冷静。避免心慌意乱,最好的办法就是尽快把脑子里的一切念头全抛开,凝神注视歹徒及其举动,想办法对付他。坚信自己有能力应对,同时要冷静观察对方的伤害目的以及可能会采取的行动。另外平时最好学习一些防身自卫的技术,这里包括了解擒拿技术(反关节制敌技术),了解一些有效打击部位的知识(一招制敌技术)以及基本的打击技术(拳、掌、肘、膝的打击技术)等。同时防身自卫术还包括掌握一些必要的策略。比如扬长避短、避实就虚、引诱与虚实的配合、出其不意、攻其不备,还可以学会使用随身物品、有利地形保护自己等等。

分享到:
来源:中华武术  2015-03-16  6244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