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资源中心 > 正文

刀法中的“缠头”与“裹脑”

“缠头刀”和“裹脑刀”,是刀术中的主要方法。缠头刀是指臂内旋提肘,刀尖向下,刀背贴身,将刀由体前绕至左肩,向右后方绕转的动作;裹脑刀是指臂外旋,使刀背由右侧贴身向左前的绕转动作。从动作结构看,似乎很简单,实际上变化很多。

这两种刀法是由双刀和盾牌刀的动作发展而来的。原作用主要是“前后左右隔贼技器,施我刀法”(《武编》·卷五),或者是用此动作拦住和格架对方器械,以利进攻。因此内藏杀机,颇有“就机连发、逼敌无措”之势。明清以后的套路,多把这两种刀法和劈、砍、扫、撩、挂、抹等刀法结合使用。

在使用要求上,无论缠头还是裹脑都必须刀柄上提过头,刀尖下垂。刀背贴身,完成过程中要求含胸拔背,持刀臂要充分伸展。这种要求明显有利于肩、臂、胸和腰部肌肉的拉长,保证了动作完成时肌肉收缩的速度和力量。同时由于刀本身的重量和加速度旋转的影响,使刀获得了较大的动力,不仅利于下接动作的完成,更显示了“刀如猛虎”的特色。

分享到:
来源:中华武术  2015-03-16  9388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