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资源中心 > 正文

如何练眼神

眼神,在武术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无论是在赛场上,还是在激烈的散打对峙中,眼神都可以反映参与者的心理素质,以及品质和风格。习武者的眼神,被称为“眼法”,足以可见眼神的重要。拳谚所说:“眼随手转,步随身换,拳似流星,眼似电闪”,就是说眼神在演练武术的特点。武术还讲究三到,即:眼到、手到、身到,可见眼为出手之先,否则眼不到拳到,岂不是无的放矢。那么怎样才能锻炼眼神呢?概括起来有这样几种方法:

定穿眼:立正姿势站好,两手握拳于腰间,双眼圆瞪,盯住前方一个目标不动,好似要看穿目标。

左右晃眼:立正姿势站好,头部不动,双眼圆瞪。眼球平行向左看,直至向左看到极限,稍定一会儿;再向右平行看,同样向右看到极限,也稍定一会,这样反复数次。

上下晃眼:立正姿势站好,头部不动,双眼圆瞪。眼睛垂直向上看至极限,稍定一会;再向下看至极限,也稍定一会,这样反复次数。

旋眼:立正姿势站好,头部不动,双眼沿四周最大视野看到极限,先按顺时针,后按逆时针转动眼球,速度不宜过快,这样反复数次。注意事项:训练眼神时,环境要安静、清洁,避免强光直射。最好在松柏长青,风景秀丽的地方训练效果更佳。其次,头要正,身要直,舌抵上颚,下颌内收。最后,训练眼神无需调整呼吸,自然呼吸即可。动作做完后要稍事休息。

分享到:
来源:中华武术  2015-03-16  7886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