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资源中心 > 正文

武书介绍

《纪效新书》是抗倭名将戚继光(1528~1587)于嘉靖三十九年(1560)前后在抗倭战争中写成,该书18卷、卷首1卷。有明刻本和清代以来的抄本和刻本多种。国外有日本宽政九年(1797)刻本等。另有万历年间成书的14卷本,内容与18卷本有所不同。

作者根据多年实战经验和研究写出了这部著名兵书。作者在序言中说:“夫曰‘纪效’,明非口耳空言;曰‘新书’,所以明其出于法而不泥于法,合时措之宜也”。阐明本书以实战经验为主,汲取前人兵法写成。

这部著作论述精辟,内容充实,既有用兵方法,又有武术理论和技术。该书“集所练士卒条目,自选畎亩民丁以至号令、战法、行营、武艺、守哨、水战,间择其实用有效者分别教练,先后次第之,各为一卷,以诲诸三军俾习焉。”

《纪效新书》重视兵器在战争中的作用,认为:“器械不利,以卒予敌也;手无博杀之方,徒驱之以刑,是鱼肉乎吾士也。”(《长兵篇》)书中以大量篇幅记述了各种兵器的制造、形制、样式、作用、习法等。并对长短兵器的使用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探讨。认为“长则谓之势险,短则谓之节短。”(《长兵篇》)主张长兵短用,短兵长用,即用长兵器要在较近的有效距离攻击;短兵则先用标枪袭敌,然后乘敌躲闪之机杀入。书中还记述了戚继光就地取材而发明的新兵器“狼筅”,即用节密枝坚的竹子削制而成的一种兵器,戚继光称其为“行伍之藩篱,一军之门户”(《牌筅篇》)。在十六世纪,朝鲜王宣祖痛感平定倭寇必须加强武备,于宣统三十二年(1598)命令朝鲜训局郎韩峤,参照《纪效新书》,聘明代福建人、武进士许国威为顾问,编写一部武术书,书名《御定武艺图谱通志》。这部书在朝鲜流传甚广,曾两次修订,但都参照了《纪效新书》。中国武术在朝鲜的影响是深远的。

分享到:
来源:中华武术  2015-03-16  9182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