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资源中心 > 正文

武术一词的由来

武术是中华民族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产生和逐渐发展起来的。在中国的武术史上,最早出现的不是“武术”这个词。最早出现的反应武术内容的应该是“拳”字。我国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中,就出现了“拳”字。春秋战国时期,将武术称之为“技击”,《荀子·仪兵篇》就记载了“齐人隆技击”。汉代有了“武艺”的名称。《三国志·刘封传就有》“武艺力气过人”的记载。汉代以后,唐、宋、元、明、清多沿用“武艺”一词。

“武术”一词出现的也比较早。最早见于南朝,梁昭明太子萧统所编的《文选》第20卷中,有《皇太子释奠会作诗一首》,诗中说:“国尚师位,家崇儒门,禀道毓德,讲艺立言......偃闭武术,阐扬文令”。其中“偃闭武术,阐扬文令”就是偃武修文之意。但是这里的武术一词,泛指军事,并不是现代意义上的武术。

“武术”一词的普遍使用,是在辛亥革命前后。1911年在青岛就有了“中华武术会”的组织,1917年北京有“武术传教所”,1919年由山东教育界创办了“武术传习所”,同年8月由吴志清发起,王一亭、谢强弓参与筹建了“上海中华武术会”。这表明“武术”一词已广为武术界承认。1923年4月在上海举行了“全国武术运动大会”。可见从1911以后,武术的名称逐渐为社会接受。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正式通用“武术”一词。1952年6月24日通过的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立大会上,荣高堂所作《为国民体育运动的普及和经常化而奋斗》的报告中,也是使用了“武术”一词。随着国际交往的增加,中国武术已名扬海外,“武术”的名称在国际上正得到越来越广泛的使用。

分享到:
来源:中华武术  2015-03-16  6732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