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拳种一览 > 正文

说说铁砂掌

铁砂掌,是武术中练习手掌功夫的一种,主要以提高手掌的击打能力。又是硬气功的一种。练习铁砂掌多以铁砂装于袋内,按照一定方法以手掌击打。久而久之其掌坚硬无比,或可断石或断铁柱。

通常的做法是,用帆布二到三层,缝制一个大小适当的四方口袋。将铁砂装于其内,随后将口缝好。然后将缝制好的沙袋,置于桌、凳之上,或托于掌中。另一手以手背、手面、里侧、外侧等部位反复摔打沙袋。手掌下摔时向外呼气,手掌抬起是向内吸气。并以意念使气贯达于手掌之上。一般采用马步或者弓步练习,两手各面摔打20次左右,两手相互交替进行。初练时也可以用绿豆代之,里面可以放一些花椒。因绿豆及花椒均为解毒植物,据说会对手掌有益处。

练习铁砂掌一定要注意这样几点:首先,必须加强武德修养。铁砂掌练成后很容易出手伤人,切不可倚强凌弱、放纵行为。切切牢记“天外有天,人外有人”之道理,如若以己之功为非作歹,终有一日会尝相报之苦。

其次,练习铁砂掌必须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铁砂掌训练有一定的严格要求,切不可自己茫然为之。尤其是青少年不可过早地习练铁砂掌,如果训练不当很可能会对骨骼造成影响。初练时切不可急于求成,要循序渐进。武术功力的训练是一个长久的过程,绝不是一朝一夕即可成就的。每次训练时间不可过长,每日训练一次,每次控制在十分钟以内。

最后,要注意手掌的保养。民间有很多针对铁砂掌收功后,中药泡洗的方剂。对保养骨骼,散风化瘀都有极好的帮助。如,地骨皮250克、食盐250克、加水3—4斤共放砂锅中煎开,20-30分钟即可。将汤药放炉上加热至烫手程度;练功前后均应将双掌放入热汤中充分摩洗。此药汤每份可用100天,中途可加盐、加水适量,以免干涸。汤药具有消肿、止痛特效,有脱胎换骨之功,故名为“易筋汤”。当然类似的养护方剂还有很多,但都应当在老师的指导下合理使用。铁砂掌并不神秘,只要训练合理,以恒心持之以久,一定会受到满意的效果。

分享到:
来源:中华武术  2015-03-16  7396 0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