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资源中心 > 正文

少林“七十二艺”一说


很早前就曾耳闻武林父辈谈起过“少林七十二艺”,那是少林功夫千百年来的深厚积淀,更是中华武术珍贵的灿烂文化。

七十二艺练功之要旨,固在乎强健体魄,坚筋肉,却内邪,御凌侮,然而非空言所能致效者,必须认真从事练习,不荒不怠,而后能成。练软硬内外功夫有三要:一要深沉镇重,二要确实精当,三要节欲爱名。练功有五忌:一忌荒惰,二忌夸矜,三忌躁急,四忌躐等,五忌酒色。练功有七伤:一近色伤精,二暴怒伤气,三思虑伤神,四善忧伤心,五好饮伤血,六懒惰伤筋,七躁急伤骨。知此三要、五忌、七伤,始足与言练功。练功之法可分为数期,最初一步,先练皮肉;次则进而练筋骨,皮肉筋骨既坚实;更进而练习各部之实力,实力既充;然后更进而练习运气,此法如能任意往来,则大功成矣。练习何种功夫,必能速效也。

转录“少林七十二艺”名录,愿与读者分享。

少林七十二艺的名称分别是:一指金刚法、双锁功、足射功、拔钉功、抱树功、四段功、一指禅功、铁头功、铁布衫、拍打功、铁扫帚、竹叶手、蜈蚣跳、提千斤、仙人掌、刚柔法、朱砂掌、卧虎功、泅水术、千斤闸、金钟罩、锁指功、罗汉功、壁虎游墙术、鞭功法、琵琶攻、流星桩、梅花桩、石锁功、铁臂功、弹子拳、柔骨功、蛤蟆功、穿帘功、鹰爪功、铁牛功、鹰翼功、阳光手、门裆功、铁袋功、揭谛功、龟背功、窜纵术、轻身术、铁膝功、跳跃法、摩擦术、石柱功、铁砂掌、一线穿、吸阴功、刀枪不入法、飞行功、五毒手、分水术、飞檐走壁法、翻腾术、拍木桩、霸王肘、拈花功、推山掌、马鞍功、玉带功、阴拳功、砂包功、点石功、拔山功、螳螂爪、布袋功、观音功、上罐功、合盘功。以上只是“少林七十二艺”的一种说法,坊间定有相关的其他内容,故而题为:少林七十二艺“一说”。武术所有功法皆有严密章法所依,只有在师傅的指引下方能循序渐进,功力才能与日俱增。切不可一时兴起贸然自练,否则功无长进反受身心之苦。

分享到:
来源:中华武术  2015-03-16  9448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