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资源中心 > 正文

冬练三九应注意什么

武谚曰:“夏练三伏,冬练三九”,三九练武除了可以增强体质,更重要的是可以锻炼习武者的意志品质。能够走进寒冬,就是战胜自我的开始。这是因为多数人具有天生的避寒的习性,就像多数人都具有亲水性一样。亲水给人们带来的是愉悦,而寒冷带给人们的是某种程度上的痛苦和难耐。但是冬天习武,可以促进习练者神经系统对体温的调节功能,增强机体的新陈代谢。在寒冷的环境中,更可以增强习练者的耐寒能力。冬天习武通过肌肉的收缩,使身体产生热量,心跳、血流加快,使人的血液中红细胞、白细胞以及抵抗疾病的抗体也随之增加,从而可以提高习练者抵抗疾病的能力。

但是冬天气温低,人体的血液循环会减慢,全身肌肉、韧带的弹性、伸展性、柔韧性都会相对较差。各部位关节的灵活性也会降低。因此,在冬天练功、习武要特别注意一下几点:

首先,练功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这样可以使体温逐渐升高,肌肉、韧带的伸展性得到加强,可以避免运动损伤的发生。同时全身各关节的灵活性也会提高,对完成动作以及关节的保护都会有很重要的帮助。充足的准备活动还可以调动中枢神经的兴奋性,促进呼吸、心跳加快,为接下来的相对剧烈的运动做好准备。做准备活动一定要使身体微微出汗,然后再开始进行练功。

其次,要注意呼吸的方法。在寒冷的环境中练功,切不可使用口式呼吸。这是因为寒冷的空气会刺激咽喉及呼吸道,引起咳嗽甚至感染。另外寒冷的空气进入食道,还会引起胃部、腹部的不适。

再次,尽量少将皮肤裸露在外边。由其对耳朵,四肢等部位,必要时可以用手套、帽子加以保暖,要特别注意防止冻伤的发生。冬季练功没必要像夏天一样短衣短裤,通常着宽松的运动装为好。另外冬季练功时间也不宜过长,一般控制在1小时以内。最后,练功的地点最好最选择在向阳、避风处进行。练功结束要及时擦掉汗水,穿好衣服。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最好及时换下练功时穿的衣服,不要长时间穿着被汗水浸湿的衣服,这样极易患上感冒。

分享到:
来源:中华武术  2015-03-16  6451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