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资源中心 > 正文

常读常新——重读于昕的武术大作

于昕同志的文集要出版了,嘱我为文集的武术部分写几句话,这引起了我许多美好的回忆。我们是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因共同举办《中华武术》杂志相识而相知的,直到我年逾古稀而离休,可说我们是“抗战”八年的老战友了。当年,我们昵称于昕同志为“小于”,现在他可是“老于”了!我也是年近九旬,行将就木的老头了。

老于在《中华武术》杂志是位有突出贡献的编辑、记者。他主持的“人物春秋”“武史钩沉”“武术文艺”等专栏,在武术界颇有影响。在人物评价中,他严格遵循“活人要慎重,死人要真实”的原则,编发了不少有分量的稿件,而且写出了几十篇精彩纷呈、熠熠闪光的文章,深受读者的欢迎和好评。当他调入《民主与法制》杂志社时,他们高兴地说:“我们从《中华武术》挖来了一个优秀人才。”

为了写这篇短文,我找来了老于当年在《中华武术》上发表的大作,读起来仍是亲切、感人,令人浮想联翩,真是常读常新,好似回到了我们当年摸、爬、滚、打的日日夜夜里。他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作品----写老将的有“沅芷澧兰香自远”的孙剑云、“风华不随春色减”的傅钟文,“岁月犹存壮志新”的康绍远、“文修武备展雄才”的王新武.“事业永远是春天”的王常凯、“一片冰心在武苑”的曾乃梁、”探求者之歌”的邓昌立等等;写新秀的有“奋斗路上没有‘句号’”的李霞、“不懈‘付出’总会‘得到’”的方坚、“失败≠弱者”的张安继、“困龙亦有上天时”的王二平、“永无止境”的原文庆、“不舍恋情”的高佳敏、“新葩竞秀”的高焕波、张少艺、“青春无悔”的梁艳华、“人生辉煌”的何强、“明天不是梦”的赵长军、“血总是热的”吴秋花、李淑红、“逆境中的选择”何伟琪、“女武生”裴艳玲和“荧屏外的‘神话英雄’”小六龄童章金莱,以及海外“拓荒者的足迹”佟佩蓉等等。

不由得我想起,在上世纪50年代初,我国著名作家魏巍写的风靡一时的《谁是最可爱的人》。他写了一个可歌可泣与敌人肉搏的英雄集体,一个舍生忘死、勇救朝鲜人民于水火中以及一个在朝鲜前线甘愿“吃一口炒面、就一口雪”的战士们,从而反映了朝鲜战场上中国人民志愿军指战员对伟大祖国的无限热爱,对伟大朝鲜人民的无限同情。现在老于的妙笔下,与魏巍先生一样.同样写出了我们这些武坛老将和新秀对伟大祖国的无限热爱,一心传播中华武术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写出了他们为继承和弘扬武术这一华夏国宝,让它普及神州大地,造福于中华民族,让它走向世界,造福于人类,而含辛茹苦、默默地耕耘着.奋斗着、奉献着!应该说,他们代表了武术界的有识之士,都是我国武林中的“最可爱的人”!

老于有这样扎实的文学修养.在他那构思巧妙,结构严密、清新凝炼、幽雅含蓄,行如流水的点睛之笔下,深深地凝聚着他的心血结晶,表达着他那真情实感、心弦跳动的声音,体现的思想追求,给人以激昂’欢乐、深沉向上的感受,发人遐思,给人启迪。

让我扯得远些。一次偶尔的机会,我在一家眼镜公司里遇到了他的母亲。老人家是眼科医学专家,退休后,为这家公司当顾问,正好一对恋人进来,向她请教要在公司配隐形眼镜时,她亲切地摇摇头,轻声慢语地说:“听我的,你们年轻人不宜配这种眼镜,这对你们眼底有磨损和伤害。”这对恋人感激地点头走了。后来,我笑着对老人说:“人家请您来当顾问,您倒把人家的生意都给打发走了。”

想不到老人很严肃地说:“顾问当不当没有啥!对患者负责.是我做人、行医的底线。”话语虽不多.却给我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

老于就出身在这样一个书香世家,从小受到长辈们的良好教育,养成了质朴善良、勤奋好学的好习惯。他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博览群书,尤好文学,朋友对他常有“书痴”之感,同事们亲切地称他为“老夫子”!这也造就了他今天这样厚重之笔。

老于为人正直,特别富有同情心和正义感。那是1985年初夏,在北京,他采访一位独居的著名老武术家归来,激动地向我描述了这位老人的生活艰苦和居住简陋。她的居室,可说是一巴掌大,他呼吁改善老人的生活条件,结果是人民政府给老人安排了较宽敞的新居,又发放了较丰厚的生活补助。后来老人对我说:“你们《中华武术>的小于这孩子真好!”

另一件事,也给我以感动。1986年,在天津.采访第二届国际武术邀请赛,我说了一位新来的同志浮躁,采访不够认真。老于马上出来圆场:“我来帮他一把。”把我的话茬接过去了。老于与他促膝谈心,帮他熟悉业务。老于对他说:采访一个人物,首先要考虑此人值不值得介绍。如是肯定的,就要尽可能多地从各方面收集和掌握他的有关材料,经过梳理,订出采访计划,准备提出有关的问题,越多越好,做到胸中有数,不打无准备之仗。在他的热心帮助下,这位新同志也较好地完成了任务。

这可不是几句话了!纸短情长,后会有期。

分享到:
来源:中华武术  2015-03-16  7054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