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兵器大观 > 正文

袖箭

袖箭是机括类暗器的一种,平时藏在衣袖之中,用时只需按动机括,就可以将箭发出。袖箭的种类有单筒袖箭、双筒袖箭、三才袖箭、四象袖箭、梅花袖箭、七煞袖箭等。

相传单筒袖箭是宋朝宋真宗时期云阳(现在四川省内)白鹤宫的霞鹤道士所创[1]。最早有关袖箭的记载是《元史·顺帝纪二》:“辛末,禁弹弓、弩箭、袖箭。”茅元仪《武备志》第一百零二卷称:“袖箭者,箭短而簇重,自袖忽发,可御人三十步之远。”

清末民初的武术家徐石荪精于袖箭,人称“小养由基”。他可以首先射出一箭,然后装箭再射,第二支箭刚好击中第一支箭的箭簇,然后第三支箭再击中第二支箭的箭簇,如此连环五箭。

袖箭一般由箭筒和箭组成 。箭筒通常直径一寸左右(清代制式箭筒为八分),长七至八寸,筒盖无法开合,盖正中有射孔,也是装箭的地方。离筒盖一至两寸处有“蝴蝶翅”,是用于顶住箭只的开关。筒内装有一个弹簧,末端与箭筒底部相连,顶端装有一个圆片。袖箭的箭则比箭筒稍短,一般箭头用钢做成,可以涂毒,箭杆则用竹子或木头制造。箭杆靠近箭头的地方有一个凹槽,使用前将箭塞入箭筒,压缩弹簧,直至箭杆的凹槽到达“蝴蝶翅”的位置,这时蝴蝶翅将会把凹槽部分卡住,使得箭处于待发状态。

 

分享到:
  2015-03-17  32479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