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兵器大观 > 正文

喷筒

喷筒,以3尺长的竹管为筒身,内装毒性火药与灼 烂人马肌肤的火药。喷筒制成后便悬挂于特制的高杆顶端,攻城时,令士兵持至城上。

现代战争中,我们可以目睹火焰喷射器的威力。那带有钢筒的小武器发射出长长的火舌,赤焰所到之处,立即变成焦土。但追溯到它的祖先,又得翻开 《武经总要》一书,查找到“猛火油柜”,这是世界上最早的火焰喷射器。它可算是个庞然大物,四足伏地,顶着一个四方形的大铜柜,上面竖四根卷筒,首大尾细。尾部开一小孔,大如黍粒;首为圆口,径半寸,柜旁又开一窍。卷筒是注油口,上面有盖。四根卷筒又扛一根横筒,筒内有拶丝杖,杖首缠散麻,厚半寸,前后束两个铜箍固定。这里的散麻起活塞作用,发射时,人在筒后用力抽动拶丝杖,压缩空气,将柜中的石油从尾部小孔喷出。那时人们称石油为“猛火油”,因此得名,油柜上有贮火药的火楼,临放时,用烧红的烙锥点燃火药,石油喷出后,经过药楼,燃成烈焰,喷向敌人。这种猛火油柜形体笨重,只能用于守城战斗或水战。为便于携带野战,明朝创制了喷筒类火器,不仅燃烧,也能喷毒气放烟雾。这类火器有毒药喷筒、满天喷筒、毒龙喷火神筒、一把莲、钻穴飞砂神筒、神火喷筒等。

 

毒药喷筒:用直径2寸的竹筒一支,长2尺左右,用麻绳密缠,筒下端接5尺长的竹或木柄。竹筒内装药,先下炭多硝少的燃烧剂,再下喷射药,然后下毒药饼,一枚为一层,共装5层。发射药的装配量依竹筒粗细和药饼大小而增减。喷射火焰最远可达10丈。若击中船逢、船帆等目标,可立即燃火焚烧,散放毒烟能致敌人中毒身亡。

毒龙喷火神筒是专门用于攻城的高射喷筒,竹筒长约3尺,装毒火药和烂火药,悬挂在高竿上,进攻城堡时,对准敌城墙垛口,顺风燃放,喷射火焰毒烟,致使守城敌人中毒昏迷。

钻穴飞砂神雾筒是用毛竹做筒,安装坚木柄,筒内装入含砂的火药。顺风燃放,可远至10余里,致使敌兵昏迷,然后乘机攻击,无法取胜。

明代军中装备很多喷筒式火器,这种火器制做简便,将毒药配火药装入竹筒纸筒内,筒下安装长竹竿或木柄,就可以手持放,体轻实用,很受兵士欢迎。明代兵书中记载的喷筒火器就有10余种。喷筒类火器主要用于燃放火焰、毒烟及砂砾等,以致敌军中毒昏迷,或受烟幕遮障,或飞砂伤及双目而失去判向力等等。  

分享到:
来源:互联网  2015-03-17  17648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