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资源中心 > 正文

对武术套路运动中伴奏音乐的思考【上】

国家武术管理中心于2003年3月进行了武术套路竞赛规则的修改,要求在长拳、太极拳、太极剑比赛中配乐。本文结合新规则实行近年来的实践,综合武术套路运动及音乐的特性进行探究。

伴奏音乐在武术套路运动中的作用

突出武术套路运动的技击美

武术运动从技击中萌芽并成长起来被大多数人认可,因此现代武术套路比赛中技击性的表现仍是其核心元素,2003年以前武术套路是通过动作的动静徐急,攻守变换,步法转换等表现形式诠释着武术的技击性,随着2003年新规则的出台,武术技击性的表现形式又有了其新的媒介。伴奏音乐突出武术套路运动技击性主要表现在:第一,从整体上讲,通过伴奏音乐的高低、疏密、刚柔、强弱、起伏、断连等音调与节奏的变化,可以带动观众的感情,随着音乐表达的主题进入到运动员所要表现的情境之中,透过运动员的动作变化,可让人生战争一触即发的感觉亦或是面对对手淡然面对的潇洒从容;第二,从部分上讲,“比赛中一些特殊的、体现攻防技术、跳跃击响动作力度进行特殊音效处理,会收到良好的视觉和听觉效果”。由此可见,伴奏音乐与动作的完美结合,无论是从整个套路,还是就单个武术动而言,都能让人感受到武术带给人们的技击性美感。

突出运动员及运动项目的技术风格

就运动员而言,运动员因性别年龄、生活训练环境、身体形态等差异,致使技术风格不尽相同,即使两名运动员演练同一套路,也会让人感受到两种不同的风格。选择适宜的伴奏音乐,可以使运动员扬长避短,突出其技术特点。

就运动项目而言,不同的拳种及器械对运动员的要求也是不相同的,比如长拳的舒展大方,南拳的凶猛彪悍,太极拳的行云流水。因运动项目的不同,对音乐的选配也就有不同的要求。

突出竞技武术套路运动的艺术美

任何一个有生命力的事物都是在不断改革创新的,武术作为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遗产,也是不断改革创新的,纵观新中国成立后的武术竞赛规则,可以发现从1959年出台第一部武术竞赛规则到2003年(试用版)离现令最近的一部,期间共进行了8次改革,每次规则的改变都会引领竞技武术朝一个新的方向发展。现如今,竞技武术已经提出“高、美、难、新”为技术风格特点的发展方向,这也说明竞技武术套路运动在不失其技击性为主要元素的同时,开始挖掘其艺术潜力。伴奏音乐可突出竞技武术套路的艺术美,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伴奏音乐的节奏与运动员的服装相得益彰,目前,运动员与伴奏音乐的结合主要采取以下以两种方式:音乐开始后动作开始(8个节拍以内)与音乐响起的同时动作开始。而无论哪一种形式,在音乐与武术动作融合时,都会给人一种强烈的舞台冲击效果;伴奏音乐所要表达的主题与运动员的肢体动作相应生辉,如《梁祝》《春江花月夜》的凄美与太极拳运动的缓柔,《男儿当自强》的力度与长拳运动的舒展及爆发。音乐与肢体动作的结合可以将观众带入到一种特定的意境之中,在特定的意境中去欣赏运动员的肢体动作,透过肢体动作,伴随着音乐的节奏去感悟运动所想表达的主题。在武术套路运动中加入伴奏音乐,可以潜移默化地影响观众的思想,调动观众的感情,加深观众对某一套路的印象,让人们回忆起来更增添几分艺术的感受。

分享到:
来源:中华武术  2015-03-17  7460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